染疫險「藥」命!移植病人罹新冠用藥禁忌多 主動告知用藥史防交互作用

器官移植病人在確診後,由於抗排斥藥物與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因此危及性命,提醒移植病人如染疫,務必主動告知醫師用藥史,同時也能告知原醫療團隊,調整藥物劑量以保安全。

日前台中慈濟醫院收治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肝移植患者,經診所開立使用抗病毒藥 Paxlovid 後,與抗排斥藥發生嚴重副作用。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吳麥斯指出,由於抗病毒藥 Paxlovid 會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需要密切追蹤的藥物濃度多達 35 類用藥(https://www.mohw.gov.tw/cp-5267-69218-1.html),也因此病人更應主動告知用藥史,醫師在開立口服抗病毒藥時,也可以先上雲端藥歷了解患者的藥物使用狀況,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藥物交互作用緊急送醫 慢性病患者需特別小心

台灣每天仍有 2 至 3 萬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了減少對醫療量能的衝擊,政府也鼓勵民眾使用視訊看診、拿藥,在遠端看診的醫師有可能不清楚患者原本的用藥情形,因此在開立口服抗病毒藥後,與原本使用的藥物產生互相作用,而造成危及病人安全的狀況。

這種情形不只在台中慈濟醫院出現,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惠玉指出,日前也有新冠肺炎確診者在服用診所開立的口服抗病毒藥 Paxlovid 後,產生藥物交互副作用緊急送急診的個案,這都顯示,醫師在開立口服抗病毒藥時,若患者本身有慢性病,更需特別小心。

由於 Paxlovid 是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經由這種酶代謝的藥物的血漿濃度,該藥禁止與 10 大類藥物使用,並與 35 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健保署也列表提醒醫師。

提醒五大類免疫功能低下患者 修改用藥免於不良反映

吳麥斯說,這些藥物種類很多,包括多種心臟血管用藥、抗癌藥、抗凝血藥、抗痙攣藥、抗痛風藥、HIV 與 C 型肝炎等抗病毒劑、免疫抑制劑等,因此,病人一定要主動提醒醫師自己的用藥資訊,但不能共用的藥物實在太多也記不住,最好的方法還是醫師得上雲端藥歷,了解患者的用藥情形。

陳惠玉也認同並表示,要醫師記住會相互作用的藥物很辛苦,因此,在第一時間,林口長庚的處方戔系統就設下把關機制,而民眾接觸最多的基層醫療院所,醫師或藥師更要上健保雲端系統,利用藥物管核表避免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吳麥斯也提醒,有五大類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的機會大,包括癌症病患、HIV 感染者、服用免疫抑制藥物者、移植病患、透析病患等。雖然患者可經由調整藥物劑量,但以移植病人為例,要患者先暫時停止服藥恐怕不易,因此,可改開另一種口服抗病毒藥 Molnupiravir,用藥的過程若仍持續有症狀,也能考慮住院,接受針劑瑞德西韋的治療。

編輯/賴以玲、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
COVID-19/首批一萬份默沙東口服藥抵台!臨床適用有這些條件
COVID-19/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可降低 50% 住院、死亡風險!台灣準備採購談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