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的五大關鍵營養素!

雖然政府的防疫政策逐漸放寬,但在與各種病菌、病毒共存的時代,加倍守護自己的免疫力又更加的重要。營養師提醒大家提升免疫力的五種關鍵營養素,一起來檢視日常飲食有沒有吃夠吧!

蛋白質

蛋白質是組成身體免疫系統的重要原料,若長期缺乏足夠蛋白質,容易提升感冒或感染病菌病毒的風險,因此,營養師建議每餐都要吃到約一掌心量的「豆魚蛋肉類」原型食物,或是牛奶、豆漿等優質的蛋白質,尤其是常被忽略的早餐也不要忘了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維生素D

維生素 D 與身體的免疫系統有關,也和呼吸道感染疾病有很大的影響,研究也證實缺乏維生素D和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有關。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D,除了從乾香菇、深海魚和營養品中補充,也可以在清晨或下午時段露出手臂和小腿曬曬太陽!

維生素C

免疫力抵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線就是皮膚的屏障,維生素 C 可以加快傷口癒合和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保持皮膚屏、黏膜屏障的完整性。所以記得要多吃新鮮蔬果,例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維生素 C 來源。

益生菌和益生質

新鮮蔬果不只有剛剛提過的維生素 C,其中的「膳食纖維」是腸道好菌非常需要的食物,也就是益生質,建議可以把握「每餐菜比飯多」的原則,讓腸道更健康。也可以從優格或優酪乳補充益生菌,從腸道健康打造由內而外的免疫力!

最後一個是常被忽略的「水」!營養師宜庭表示,其實等到口渴久已經是身體發出缺水的警訊了,建議一天至少喝 2000 毫升的水,尤其是一早起來最好就先喝一大杯溫水,提升身體的循環和代謝。

從以上五點開始,簡單從生活飲食中調整,從營養更強化自己的免疫力!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後疫情時代來臨,提升免疫力的五大關鍵營養素!

延伸閱讀
一次讀懂酪梨的營養價值
預防癌症又護肝,桑椹對人體的四大益處!
什麼是彈性素食?一次了解彈性素食的飲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