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染疫康復後心悸可以運動嗎?會康復嗎?治療方式一次明瞭

現階段雖然步入與病毒共存的時代,急性期感染過後,觀察發現不少患者於染病後 4 週,仍然有心悸或心跳加速的症狀,心臟內科醫師坦言:「觀察數據檢視有八成患者都是年輕女性居多,這些族群過去幾乎都沒有慢性疾病,通常治療下看到半年後好轉比例很高。」

康復後心悸一定要做24小時心電圖嗎?

莫名心跳跳好快,讓人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加上現在民眾幾乎都會帶戴智慧型手標,同時具有監測心律的功能,民眾會帶著數據前來就診,發現心跳速度確實跟確診發病前有明顯的差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表示:「確實有些年輕人本來心跳偏快,是不是新冠造成,有兩種狀況就會建議進行 24 小時心電圖來進行判讀。」

  • 平均單日心跳速大於 90 下
  • 早上起床心跳特別快者

這時藉由 24 小時心電圖觀察早上起床的時機點,姿態改變時心跳是否突然衝上,來判定是否為「不正常竇性心搏過速」或是「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有些患者則會先安排 12 導程心電圖來看心跳狀況。

照片檔 ID:918583504

病毒破壞神經釀副交感神經失衡

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當中,「不正常竇性心搏過速」及「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兩種情況可能同時出現!患者可能主述平常心跳就快到感覺得到,稍微動一下更是快到不行,甚至伴隨胸悶、微喘、疲倦等。

只是為什麼這些狀況似乎在年輕族群特別明顯?李穎灝推測:「中年患者偶爾也會有此困擾,反觀因為年長者可能因自律神經調節退化,臨床比較少見有此問題來求診。」

目前致病機轉仍然不是十分明確,但研究多顯示和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失衡有關,李穎灝表示:「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本來就存在,並非新冠肺炎獨有,在其他感染疾病康復後也會心搏過速問題,因為病毒會破壞神經傳導等,只是因為新冠肺炎一次產生大量的患者,讓此問題變得更加被重視。」

治療方式分為兩種

但根據這幾年的經驗下,醫師也有相關擬定的治療方式,目前大多依照傳統的不正常竇性心搏過速及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來處理,尚不清楚這類治療在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上是否同樣有效。

  • 藥物治療:醫師會開立調節自律神經的藥物,「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為臨床上最主要的治療藥物。

李穎灝解釋:「心跳變快主要是交感神經在調控,目前認為造成心悸的原因,比較有可能是副交感神經被抑制,交感神經過度被活化時就容易在姿勢改變的時候很快速地上升。」只是透過藥物可部會讓身體馬上恢復平衡,但症狀有機會改善。另外,因為此藥物副作用少,過往在臨床上非常普遍用在心衰竭、高血壓的患者上,所以使用上是安全、無疑。

  • 非藥物治療:包含循序漸進的運動訓練幫助修復失衡的自律神經、避免咖啡因或酒精、避免快速姿態改變、彈性襪的使用、在飲食中加入額外的鹽、多喝水,有可能改善症狀。

但為什麼要多吃鹽、多喝水?李穎灝說:「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需要水分充足、吃鹽都會有幫忙,本來姿態改變時從坐著站起來,血壓會瞬間降低,這是心跳為了透過強而有力的收縮去平衡心壓下降的狀況,當過頭的時候就會讓心跳太快就沒辦法調適回來。」

只要避免姿態改變時,體液不平衡瞬間加大,才會讓身體水分量偏多,鹽分比較多時也會帶著比較多水,目的都是為了讓身體體液充足。

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會康復嗎?可以運動嗎?

新冠後心搏過速症候群會康復嗎?李穎灝回應:「木前疾病觀察都是這 1-2 年資料,文獻也都是很新,觀察時間只有一年,確實看到半年後好轉比例很高,但也代表症狀可能會持續長達半年,但最久會持續多久還需要更多研究資料。」

但不需過度擔心因為極為罕見才會心冠肺炎造成後續心肌炎、心肌梗塞的問題,多數輕微的不適有機會改善,醫師也建議還是可以從事「有氧運動」幫助復健。李穎灝提到:「只要患者檢查確定心臟功能良好沒有結構問題,還是可以維持運動習慣,若有保持循序漸進的運動者會改善症狀,有些國家開始發展此類型的復健課程,可以選擇有氧運動:游泳、跑步、舞蹈,健身房重訓要量力而為。」

1.諮詢醫師: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

文、王芊淩/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為什麼染疫康復會心悸、胸悶?「新冠心搏過速症候群」分成這兩種
4 類人更易長新冠!研究揭「這些病毒」恐與長新冠有關
確診後疲倦、記性差、想不開!醫揭對付「長新冠四大類型」糾纏,你是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