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痛就醫竟是晚期肺癌!常見三種免疫療法新組合提升存活率

全球有 996 萬人因癌症去世,逾五成為肺癌患者,在台灣也是同樣現象,每年平均有近萬人因肺癌離世,肺癌已經儼然成為台灣的「新國病」,只是有一部分患者當被確診已是晚期,醫師表示:「去台灣晚期肺癌病友多半只有化療的選項,近年來免疫治療開始加入晚期治療行列,更助治療邁向個人化。」

台灣女性肺癌患者較年輕

根據衛福部 2019 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女性肺癌發生率排行已由第三名攀升至第二,僅次於大腸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表示,「台灣女性肺癌病患相較於西方人,具有平均早 10-15 歲的年輕化趨勢。」

過往都認為肺癌跟抽菸做連結,其實許多女性肺癌患者都沒有抽煙,統計下也確實發現 6 成的肺癌患者沒有抽菸習慣,加上疫情下讓癌症篩檢的人數有比較降低。王金洲坦言:「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當就醫確診時,多半已為無法開刀的晚期,只能透過全身性療法來穩定病情。」

過去晚期肺癌化療後平均存活期只有 8-12 個月,五年長期存活率低於 15 %。隨技術進步,治療選擇日趨多元,近年也發展出免疫治療的多種組合應用,透過同時抑制體內的兩個免疫檢查點來穩定病灶,突破了過去合併療法困境,彌補了化療的不足。

什麼是「多組合免疫治療」?

所謂「免疫治療」藉由注射藥物刺激免疫系統,或者抽取免疫系統的樣本,在實驗室訓練攻擊癌細胞,然後放回患者體內,協助免疫系統主動殲滅癌細胞,免疫治療不是只有一種藥,現在免疫治療在肺癌當中有證實藥物有四種,但什麼又是「免疫療法新組合」?

由於免疫治療趨勢朝向粽合式多組合免疫治療,治療效果會比較好,王金洲說免疫組合療法常見可分為以下三種:

  • 免疫+免疫
  • 免疫+化療
  • 免疫+化療+血管抑制劑

新治療下幫助患者延長存活期同時維持生活品質,研究也證實免疫療法新組合不僅能幫助病友 4 年存活期約達三成,存活率更超過接受化療的 1.5 倍。王金洲解釋:「新治療是透過強化免疫系統識別癌細胞的能力,所以就算後續停藥,也可以維持先前的治療成果。」

只是這麼多種組合又該怎麼選擇?王金洲表示:「雖然一樣都是肺癌,但臨床研究上還是有些區別,例如有基因突變適用某一種組合、鱗狀細胞適用某一種,還是依據患者的檢查證據來選擇。」

多組合的免疫治療禁忌族群是對免疫藥物過敏者,另外如果是抵抗力不好者、甲狀腺疾病患者、自體免疫疾病者,雖然是可以使用免疫治療用要特別小心。

晚期肺癌患者做兩項檢查決定治療方式

晚期肺癌的病人仍不要放棄治療,在規劃治療時普遍都會做兩項檢測,包含「基因檢測」以及「免疫標記檢測」,王金洲說:「若不考慮是否健保給付的問題,如果有基因突變者肺癌患者標靶會是首選,沒有標靶的基因突變就要選擇免疫或是化療。」

醫師設定治療療程平均都是兩年左右,臨床上使用比例最高還是健保有給付單免疫治療的患者最多,王金洲更分享自己在臨床上遇到的個案,一名 40 多歲的林小姐長時間家庭與事業兩頭燒,近年身體四肢頻頻疼痛,原以為只是太過疲勞,但休息後不適狀況未減緩,進就醫後才確認為肺癌晚期,且已轉移到骨頭。

寄望於標靶藥物,檢測卻未發現基因突變,又非常擔心化療副作用,幾乎對治療完全失去期待。所幸找到免疫標記,在醫師評估後接受免疫療法新組合,經 3 個月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身體疼痛感也消失,後續追蹤發現病灶幾乎沒有惡化,病情得到穩定控制,癌症治療日新月異,為晚期患者帶來新的曙光。

1.諮詢專家: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

文、王芊淩/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肺癌成新國病 各期數治療成效大不同!專家:早期發現術後存活率逾 9 成
罹患肺癌易確診新冠肺炎?肺癌名醫陳晉興解答
「肺癌」是全台最要命癌症!一半患者不抽煙 專家:室內空汙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