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暈眩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原因也有很多種,比較常見的原因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或是內耳性的眩暈如梅尼爾氏症。但如果是中樞神經造成的眩暈,就要特別注意,因為最危險的情況可能是中風的前兆,或是腦幹、小腦的病變。

常見的中樞性眩暈怎麼分

根據統計,中樞性眩暈大約占所有眩暈的5~10%,跟內耳性眩暈不一樣的地方是,內耳性眩暈主要是耳朵、頭部感覺不舒服,但中樞性眩暈可能會有單側麻木、感覺異常,或是視力障礙、講話困難、意識不清等大腦病變的症狀,或是走路跌倒、持續性的頭痛跟嘔吐。

而且中樞性眩暈跟內耳性眩暈不同,休息之後不會馬上緩解,持續的時間比較長,可能會在幾個月間反覆發作,而且不太會有很猛烈的天旋地轉,是漸進式的眩暈感,第一次發生的時候可能只有一點點不舒服,後面幾次發作會越來越暈。

中樞性眩暈有哪些?

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症

輸送血液進入腦部有2條路徑,一條是頸動脈、提供大腦的血液循環為主,一條就是脊椎動脈,送入小腦、腦幹、內耳。當血液因為心血管疾病、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頸椎出現阻塞,就會讓血液不通,造成循環不全,算是小中風的前兆之一。

早期的症狀是容易覺得頭昏,眩暈的時候會有耳鳴、噁心嘔吐,再嚴重一點,就會出現吞嚥困難、發音困難、四肢無力或麻木等。因為發生的位置比較危險,所以會以抗凝血藥為主要治療,但同時也要配合治療三高等其他疾病,才能把原因真正去除。

基底動脈偏頭痛

是偏頭痛的一種,但在頭痛前1小時左右,會先出現非常不舒服的眩暈、連走路都會走不穩,然後漸漸開始覺得頭的一側劇烈疼痛,並伴隨噁心嘔吐、對聲音或光線敏感等偏頭痛的症狀。

這種偏頭痛是神經敏感所引發,如果喜歡喝咖啡、茶等有咖啡因的食物,或是喜歡乳酪、巧克力、番茄、柳丁等含有肽胺酸的食物,會導致血管收縮、產生頭痛,加上有睡眠不足、血糖低、血壓低的問題,症狀就更明顯,可以服用鈣離子阻斷劑改善症狀,並避免再吃相關的食物。

另外,這類的患者,可能小時候就有類似的眩暈發作,而且多在早上起床時發作,症狀類似,也是用鈣離子阻斷劑治療;但如果沒有服藥3個月以上,或是沒有確實避免吃含有肽胺酸的食物,長大後就會轉變成基底動脈偏頭痛。

小腦或腦幹的出血、梗塞

小腦或腦幹的病變其實不好判斷,因為小腦出血、梗塞出現的症狀比較是全身肌肉協調的問題,像是走路不穩,或是常見的食物中毒的症狀噁心嘔吐、頭暈頭痛等,所以很容易被輕忽,但小腦一旦出血,有50%的人會在24小時內失去意識,梗塞的進程可能比較慢,但也可能造成中風

而腦幹出血就更危險,基本上死亡機率達到6成,一開始可能會覺得頭暈目眩、四肢無力想睡覺,卻沒想到一睡下去就昏迷,狂冒冷汗起不來了。如果有不尋常的頭暈,還是儘早到醫院掛急診檢查,說明自己的三高、心血管病史,並強調頭暈的症狀,希望可以做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是不是腦部病變。

延伸閱讀

頭暈不一定是小病 伴隨冒冷汗、噁心嘔吐可能是中風或心臟病
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20種你不知道的問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