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罹患阿茲海默症,「雷神索爾」宣布暫時息影!研究證實:1 營養素能幫助解決治療困境

知名影星「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近期在拍攝《克里斯漢斯沃的極限挑戰》紀錄片時透露,健檢時意外發現自己有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基因傾向,對此他決定暫時息影,並針對健康問題採取面對與必要措施。

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表示,他的祖父就是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而他也遺傳自父母的 APOEε4 基因,導致他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機會是一般人的 8〜10 倍。

他直言,得知消息當下嚇了一大跳,想到未來自己可能會記不得家人和過去的點點滴滴,就感到相當惶恐,不過也讓他更加珍惜當下。他決定拍完紀錄片,就要暫時停工,回家好好休息,同時陪伴老婆和孩子。

什麼是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可逆、進展性的腦部疾病,其特徵為澱粉樣蛋白老化斑(Amyloid plaques)及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的形成、腦中神經細胞間連結的喪失,和這些神經細胞的凋亡。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種,是失智症中比例最高的一種,約占 60%。阿茲海默症可分為早發型阿茲海默症、晚發型阿茲海默症,兩者都跟基因拖不了干係。絕大多數的阿茲海默症屬於晚發型,發病年齡通常大於 60 歲。

早發型阿茲海默症,被稱為家族性阿茲海默症。雖然只佔阿茲海默症中的 5%,但其發病年齡多在 30〜60 歲的壯年期,更令人擔憂的是,父母其中一位罹患此症,其子女得病的機率是 50%,叫做「體顯性」遺傳。

雖然,晚發型阿茲海默症至今還未發現特定的致病基因,但一個易感性基因危險因子已被發現會增加病情惡化的風險,即是第 19 號染色體上發現的 APOE。APOE 基因有不同的對偶基因型態,最常見為 APOEε2、APOEε3 和 APOEε4。

雖然確實機轉還未知,不少研究顯示 APOEε4 會增加得病風險,也幫助解釋阿茲海默症好發年齡的變異性:有遺傳到 1 個或 2 個 APOEε4 對偶基因的人比沒有的人有更早的疾病惡化。

阿茲海默症的治療及診斷困境

安南醫院研究副院長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冠賓教授表示,阿茲海默症至今尚未發現有效治癒的藥法,以現今最常使用的膽鹼酯酶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為例,藥物效果不佳、副作用大,使得研發安全有效的新治療日形重要。

此外,目前診斷阿茲海默症除了依賴臨床症狀,腦脊髓液和腦部影像檢查外,並無明確簡易的血液生物標記檢驗可供診斷或預後使用,使得阿茲海默症面臨診斷和治療上的困境。

補充Omega-3 脂肪酸有助減輕認知障礙

由蘇冠賓教授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與台中榮總和草屯療養院共同合作的研究發現,Omega-3 脂肪酸的補充有助於減少阿茲海默症患者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缺損。

該研究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大型雙盲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比較不同成分的 Omega-3 脂肪酸的臨床效果。

過去相關臨床試驗大多選擇以 DHA 為主的介入治療研究,而且大部分只發現對極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之助益。新的研究結果顯示,EPA 在延緩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退化的效果上,比 DHA 的效果更為顯著。

該研究更首次發現:血液中的趨化因子 4 可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障礙之生物標誌。研究成果近期獲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大腦,行為與免疫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刊登。

蘇冠賓強調,該研究不但進一步支持 Omega-3 脂肪酸的抗發炎效果,更提供了減緩認知缺損的治療證據。民眾在考慮服用 Omega-3 脂肪酸做為老化預防或認知功能的保健功效時,除了傳統強調的 DHA,EPA 的角色或許更為重要。

留意身邊長者失智症狀

蘇冠賓強調,失智症是個複雜的疾病,在有效藥物仍然缺乏的狀況下,這項研究特別難能可貴,突顯了分辨病患臨床症狀的差異性以及營養治療的重要性,更為無數失智症的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老化是必經之路,如何健康老化,無論是關心身邊長者,或是讓自己有尊嚴地享受老年生活,是醫學和社會共同努力的目標,團隊未將也來進一步探討 Omega-3 脂肪酸,以及趨化因子 4 相關的基因研究,朝個人化精準醫學邁進。

參考資料: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病因的基因學

文 / 黃慧玫、圖 /黃懷賢

延伸閱讀
預防失智不止要睡飽!《阿茲海默》期刊:10點睡覺對腦袋最好
遠離阿茲海默症從年輕就開始預防!21種全球認證降低罹患風險方法
每12位長輩就有一個失智!研究:日常5件事降低60%發病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