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停經之後,容易有甲狀腺腫瘤?

照片檔 ID:913575244

甲狀腺也是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之一,會分泌甲狀腺素、掌管新陳代謝,這個循環是由腦下垂體分泌甲狀腺促進素來刺激甲狀腺工作而開始,所以當女性進入更年期,開始停經的時候,也會因為內分泌的改變,影響到甲狀腺的功能,或是忽略甲狀腺功能出現的問題。

更年期跟甲狀腺的關係

在更年期的時候,會有熱潮紅、盜汗等現象,是因為缺乏雌激素的關係,但如果這時甲狀腺功能正常,可以緩解這樣的症狀,因為甲狀腺素可以補充雌激素在身體內扮演的功能;只是這樣重疊的工作範圍,也讓更年期掩蓋了甲狀腺可能出現的問題。

50歲以上的女性,甲狀腺功能也會逐漸降低,大約有10%的人會有甲狀腺機能過低症,這跟雌激素減少有關,因為雌激素同時可以刺激甲狀腺分泌激素,等於2個是有互相作用的。

而雌激素、甲狀腺素同時受腦下垂體的控制,所以腦下垂體的功能減退,其實也會同時影響到2個激素的分泌,所以停經之後的女性比較容易有甲狀腺問題,反過來說,也可以是有甲狀腺問題的女性比較容易有更年期症狀。

甲狀腺腫瘤

雖然因為激素的改變,容易產生甲狀腺功能低落、甚至長出腫瘤,但其實大部份都是良性,是惡性的癌症只占了5%左右;發生腫瘤時,不一定超過50歲,但大約在35~55這個更年期前後,會有類似的徵兆,而甲狀腺腫瘤不一定在外觀上看得出來,可能要經過觸診才知道,不一定能第一時間發現。

但是甲狀腺出現腫瘤,最早期通常會因為功能降低,有更年期症狀,像是熱潮紅、煩躁、月經週期不順、皮膚乾燥等;很多女性會在這時求助婦產科,希望能透過雌激素的藥物來減低症狀,但有些人即便補充雌激素,症狀還是時好時壞、甚至沒有減輕,這時就要懷疑是甲狀腺的問題。

如果服用2週以上的雌激素藥物都沒有改善更年期症狀,可以去內分泌科做甲狀腺功能的檢查,或是詢問婦產科醫師的看法,並詳細描述自己的症狀改善程度,或許能發現甲狀腺的潛藏問題。

延伸閱讀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6大常見症狀

別以為只有更年期才會盜汗!盜汗到底是什麼病?

熟女們的重要時刻 更年期3種保養防骨鬆、憂鬱、心臟病

蒙娜麗莎除了有神秘微笑外,還有甲狀腺疾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