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12 月初實施第一階段戶外口罩解禁!指揮中心:將視疫情狀況宣布跨年活動管制措施

指揮官王必勝昨晚在廣播節目受訪時透露,第一階段口罩解禁將於 12 月初實施,戶外可免戴口罩,至於第二階段則還要視疫情發展而定。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說明戶外免戴口罩的鬆綁條件,包括疫情趨緩、醫療量能收治的情形許可,另外像呼吸道融合病毒或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趨勢也都穩定,符合這些條件的話,就可以來宣布第一階段戶外免戴口罩的鬆綁措施。

羅一鈞提到,不過針對年底的跨年或歲末的一些大型戶外活動,還要再看整體疫情的狀況、有沒有變異株入侵引起流行,以及呼吸道病毒是不是有反彈情形,到時候可能會針對這些大型活動是否再進一步提高管制措施來做討論跟公佈,目前還不會在第一階段鬆綁時宣布關於歲末跨年活動的管制措施。  

羅一鈞指出,過去 2 年,其實到 12 月中都會公佈關於歲末年終大型室外或室內活動的管制措施,像去年也曾經禁止販售飲食,規定全民都要戴口罩。

他表示,今年的管制措施,在社區部分當然都已經比去年跟前年鬆綁,但指揮中心還是會看整體疫情的狀況,有必要的話,會針對這些大型的跨年活動做出比一般社區管制再強一點的措施,但也不會過於嚴格。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真的流感化了嗎?公衛專家拿數據剖析流行趨勢
COVID-19大流行為何拖三年未結束?哈佛專家解答關鍵原因示警
研究:確診過最快十週就可能「再感染」!26%的 BA.2 康復者再感染B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