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特殊活動與創傷解離症狀密切相關!專家:研究發現有助於消除對解離的污名化

創傷會導致解離症狀,例如靈魂出竅或情緒麻木,這也許有助於個人在短期內應對,但如果症狀持續很長時間,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

最近發表在《神經精神藥理學》(Neuropsychopharmacolog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最大的精神醫學附屬機構麥克萊恩醫院(McLean Hospital)的研究人員所領導,專家已經確定了幾個大腦網路中的區域,當人們經歷不同類型的解離症狀時,這些區域會相互交流。

研究主要作者、麥克萊恩醫院解離障礙和創傷研究計劃主任 Lauren Lebois 博士指出,解離症狀和嚴重的解離障礙,如「解離性身份障礙」( 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簡稱 DID),這種以多重人格為特徵的解離症目前仍然沒有得到充分認識,在最壞的情況下經常未被診斷或誤診。

她強調,這種汙名化和誤診的代價很高,無法讓人們獲得適當與有效的治療,造成長期的痛苦,並阻礙了對解離的相關研究。此外,有鑒於解離性身份障礙對女性的影響不成比例,性別差異是這方面研究的一個重要問題。

對解離大腦的理解有助於消除污名化

研究團隊招募了 91 名具有童年創傷經驗、創傷後壓力症後群(PTSD)以及不同程度解離症狀的女性。參與者完成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掃描,以便研究人員可以深入瞭解她們的大腦活動。麥克萊恩醫院應用神經影像統計實驗室主任 Lisa D. Nickerson 博士表示,用來研究大腦連結的新方法,對於理解大腦網路在解離症中的作用至關重要。

研究人員發現,不同的解離症狀與大腦網路中負責認知和情緒處理的區域連結密切相關,PTSD 常見的解離和 DID 核心的解離都與獨特的大腦特徵有關。對於解離大腦的理解,將有助於糾正歷史上對解離和 DID 的誤解,消除這些經歷的汙名化,並有助於減少與性別相關的健康差異。

研究團隊希望提高對解離症狀的認識,讓臨床醫師更有可能評估和考慮這些症狀,並提供患者及時和適當的治療。未來的重點在於可以將與解離相關的大腦活動作為治療重點,並注意不同解離症狀的獨特大腦特徵可能指向新的療法。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Deconstructing dissociation: a triple network model of trauma-related dissociation and its subtypes

延伸閱讀
如何面對心理創傷?心理師:別單打獨鬥就完成了第一步
心理創傷能復原嗎?諮商師解析面對創傷的 4 個步驟
電影中的醫學:《異裂》將上映 你知道人格分裂跟精神分裂的差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