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乳腺癌日:google開發檢測轉移性乳腺癌AI準確率接近100%

照片檔 ID:499461200照片檔 ID:1051617224

今天是世界乳癌日,全球每年約有50萬人死於乳癌,在全世界女性已確診的癌症之中,乳癌就占了25%,無論是在全世界或是台灣皆為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一位。然而許多乳癌都是屬於轉移性腫瘤,所以怎麼提早檢測轉移性腫瘤,就成為了挽救乳癌患者性命的重要關鍵。

難以檢測的轉移性腫瘤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報告指出,90%乳腺癌的患者是因為轉移性腫瘤擴散乳腺而致死。而轉移性腫瘤是從原始的癌細胞組織分化出來,透過淋巴或循環系統在體內傳播並在身體各處形成新的腫瘤,所以當腫瘤出現了轉移及擴散的現象時,就會使得癌症變得很難根治,死亡率也會急遽攀升。而轉移性腫瘤難以發現,造成診斷不易,也是導致乳癌的死亡率高居不下的原因。

google開發檢測轉移性乳腺癌的AI人工智慧

為了解決檢測癌症轉移的問題,聖地亞哥海軍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和google研究團隊,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開發了「淋巴結助手」(LYNA)的AI人工智慧,改良了Inception -v3的開源圖像識別深度學習模型,將正常斑塊與腫瘤斑塊的比調整為4:1,並提高了訓練過程的「計算效率」,增加了AI人工智慧的效能,所以可以詳盡地評估每個組織切片的圖像,協助判斷轉移性腫瘤。

AI檢測精確度達到99%大勝人類病理學家

他們將「淋巴結助手」的AI人工智慧放在2016年癌症細胞檢測競賽(Camelyon16)的數據資料庫中。裡面含有荷蘭的Radboud大學及Utrecht醫學中心的癌症數據資料,含有20名患者的腫瘤切片影像。在測試中,「淋巴結助手」的精確度達到了99%,比人類病理學家62%的誤判率準確許多。並且不受氣泡、處理不良、出血和過度染色等載玻片可能出現假影像的問題影響。這將幫助醫師解決診斷轉移性乳腺癌的問題,提升乳腺癌患者的存活率。

延伸閱讀

乳腺結節有4種,要怎麼分惡性還是良性?

7成女性有乳腺增生,會變成乳腺癌嗎?

美國麻省MIT高科技 開發可診斷憂鬱症的AI人工智慧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