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最新研究:缺乏腸道菌的小鼠心肌梗塞死亡率100%!

「吃了抗生素把腸道細菌都清除的小鼠,發生心肌梗塞之後,死亡的機率是100%。我再強調一次,是100%,10天之內全部死亡。」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同時是台大心血管外科兼任主治醫師謝清河說,腸道益生菌、尤其是乳酸菌對於心臟的修復有很大的作用,所以濫用抗生素,反而是害了這些人。

心肌梗塞的死亡選擇題,是靠修復細胞來回答

謝清河說,在顯微鏡下的心肌切片,如果發生梗塞,會有許多單核球細胞聚集來修復,但是缺乏腸道益生菌的小鼠,因為少了腸道細菌的代謝產物「短鏈脂肪酸」的缺乏,導致誘發免疫系統的單核球細胞數量下降,沒辦法修復心肌細胞,所以死亡的比例很高。

腸道微生物現在的作用機制還是沒有完全明朗,但謝清河說,人類的腸道微生物有100兆以上,跟腦、肺、肝,還有糖尿病等免疫疾病都很有關係,只是沒想到也跟心肌梗塞的修復有關。

「心臟病是除了癌症之外的最高死亡率疾病,很多人都是因為心肌梗塞在到院前死亡,就算救回來,3~6個月內也會有再發的可能,每年還有100~150人在等待換心,如果找到身體『修復受損心肌』的機制,就可以救回這些人。」

100%的零腸道菌小鼠,心肌梗塞後會死亡

在小鼠實驗中,謝清河帶領團隊用抗生素將正常狀態下的小鼠腸道菌全部清除,再進行人工手術造成心肌梗塞,發現在10天之內,老鼠全部死亡;而解剖心臟,發現有80%的老鼠都出現心臟破裂,但如果只有清除一半、1/4的腸道菌,死亡率跟心臟受損率也呈等比下降。

謝清河說,現在初步的研究也發現,小鼠這樣的「腸道菌修復心臟」的情況,也適用在人類身上。但心臟病患在開刀之後,為了預防感染,都會使用抗生素,這樣會不會導致腸道益生菌的生態被破壞、導致心肌梗塞?共同第一作者湯文宏研究助理說,如果本身沒有心肌梗塞,是不會導致,但如果有心肌梗塞的風險或問題,死亡機率會大幅上升。

「但不是說不能使用抗生素,現在的常規醫療都有抗生素,但非必要的抗生素不要用,也不要使用太多廣效型的抗生素,只要針對單一種菌種用藥就好。」這篇論文也在108日時,獲刊登於國際期刊《循環》(Circulation)上。

圖說/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左一)與論文共同第一作者陳泓志(中)及湯文宏。

乳酸菌是心臟修復的因子

不過疾病研究上有很大的男女差異,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在50歲之前,男性患者的比例遠高過女性,主因就是女性荷爾蒙的保護;所以上述100%的研究其實是使用公老鼠,而全部都是母老鼠的實驗,死亡率直接降到了40%。

除了發現濫用抗生素對心肌梗塞的危害之外,謝清河也說,同時也發現了腸道益生菌對於心臟修復的益處。而他們對沒有使用抗生素、腸道菌種正常的小鼠進行心肌梗塞手術,結果發現小鼠的乳酸菌在1天之內幾乎消失,顯示乳酸菌種是啟動心臟修復的因子。

但如果只補充一種乳酸菌,輔助的效果並不好,補充多種混合型的乳酸菌,可以降低死亡率;再來,如果餵食這些缺乏益生菌的小鼠「正常小鼠的大便」,降低死亡率的效果也很不錯,如果採取補充單核球細胞的「免疫細胞療法」,效果也很不錯。

所以可以證實,腸道益生菌、尤其是可以促進短鏈脂肪酸的代謝,進而提起單核球的功能,所以心肌梗塞術後,如果可以補充乳酸菌,存活下來的機率會很高。不過謝清河也表示,「在人類身上,到底哪種益生菌、乳酸菌比較有效,還在進行研究,如果有成果,對於心肌梗塞的病患,就有了幫助存活、回到正常生活的立足點。」

延伸閱讀

便便變仙丹:專屬特製腸道菌叢移植兄救弟!

沒病吃益生菌會乳酸中毒,怎麼判斷自己需要補充?

益生菌沒效甚至有毒?別緊張,有沒有效果是看這一點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