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風格影響女性看待身體的方式!研究:自我接受的幽默感促進更正面的身體形象

身體形象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關鍵影響,負面的身體形象與飲食失調以及羞恥和焦慮感有關。對此,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研究團隊關注於幽默所扮演的角色,發現具有正面、自我接受幽默感的女性更有可能接納自己的身體,相反地,具有自我批評幽默感的女性則不太可能接納現有的身體形象。

研究對象是居住在英國的 216 名白人女性,其 BMI 健康或超標,首先,她們回答了關於使用幽默來應對的問題,例如在多大程度上同意「當我處於緊張狀態時,我通常會用一些幽默的方式來表達」。

接下來,她們回答了有關其幽默風格的問題,像是「當我感到沮喪時,我會試著想一些有趣的事情來讓自己感覺更好」,屬於自我接受的幽默感,而「我經常試圖透過說一些關於我自己弱點的玩笑,來讓人們更喜歡我」,則屬於自我批評的幽默感。

下一組問題集中在身體形象上,她們回答了幾個問題,表明有多欣賞自己的身體,此外也完成了一個量表,衡量其對自己身體的「友善」程度,例如多相信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都有不安全感、接受自己身體現狀的動機,以及她們批評自己身體的程度。

最後,參與者透過選擇 9 個不同的身材,並指出哪個代表她們的理想體重,來表達其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此外,研究人員也詢問了她們對瘦身的追求與情緒化飲食的相關問題。

幽默風格是接受身體形象的關鍵因素

研究發現,具有較高程度自我接受幽默感的女性,更有可能欣賞自己的身體,而具有較高程度自我批評幽默感的女性,則不太可能欣賞自己的身體。反過來說,對於身體欣賞程度較低的女性,更有可能節食,這顯示出自我形象低落在現實世界的後果。

使用更多自我接受的幽默感,與對自己身體更大的善意和接受自己身體的動機有關。另一方面,使用更多自我批評的幽默感,與更多的負面情緒有關,年輕女性和節食中的女性也更有可能進行身體批評。使用更多自我批評幽默感的人,也有更強的瘦身動力,並且在情緒激動時更有可能進食。

研究顯示,自我接受的幽默感,具體來說是接受身體形象的關鍵因素。雖然幽默感與較低程度的身體批評有關,但與身體形象的許多其他正面元素沒有顯著關聯,例如對自己的善意或接受身體的動機。因此,拿自己開玩笑不見得都是好的,除非是以一種提高自尊的方式進行。

不過,此項研究呈現出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所以無法得出自我接受的幽默感提高身體形象的結論,也許那些已經對自己的身體感到自在的人,更傾向於使用正面的幽默風格。

未來的研究可以密切關注幽默和身體形象之間的關係,看看幽默風格的改變對身體形象有什麼影響。如果鼓勵人們採取自我接受的幽默感,減少自我批評的幽默感,能夠轉換看待自己身體的方式,這可能是女性建立身體形象接納的一種新興途徑。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or and women’s body image concerns and eating behaviors

延伸閱讀
懷孕期間「身體不滿」增加產後憂鬱症風險!心理學家:需提高女性對外表形象的正面看法
面對失敗培養「心理韌性」的 3 種方法:動起來、寫下來、說出來
勇氣並非無所畏懼!心理學家:培養勇敢的自我認知更能克服恐懼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