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何時上路?有兩大觀察點最快明年第一季實施

選舉過後因應執政黨失利,外界很關心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會不會延期,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今日出席 111 年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時表示:「正式上路的時間還要再觀察,如果估計沒錯,原定政策會在明年上半年開始。」

健保署規畫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影響範圍廣泛包括民眾就醫的部分負擔,包括門診藥品、檢驗、檢查及急診部分負擔,雖然調整後每年約可增加 99.9 億元收入,但恐怕對民眾還是會造成一小部分衝擊。

因此,到底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何時上路?薛瑞元透露:「時間還不能確定,但部分負擔原則可能是落在第一季,一次選舉失利不會在施政上就因此延滯。」健保部分負擔新制能否順利上路,衛福部主要有兩大觀察點。

薛瑞元說:「一個疫情跟經濟復甦的狀況,疫情是沒有懸念,今年可以預期過個好年,應該是很快看到走到隧道盡頭。但經濟部分是否復甦、民生活動是否恢復正常就還要觀察,往好的方向走可以期待。」雖然全面調漲民眾就醫的部分負擔,可讓健保的安全準備金不會低於調漲費率門檻,但何時正式上路恐怕還要更多時間的觀察。

薛瑞元也不排除延後的可能,他表示:「若經濟復甦的力道不足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就有延後,主要是考量對於民生衝擊,一旦負擔調整後雖然對弱勢有保護的措施,但一般民眾在就醫的時候會有負擔提高,考慮最民眾在現在經濟的狀況是否承擔的起,物價仍波動當中,整體的考量是必要的。」

此外,薛瑞元也提及傳染病防治法的修法,「現行疾管署也已經在討論當中,也已經整理出來急迫需要處理的問題,會再跟我們做報告可能政策方向做決定,我也負起責任提供建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預告!三大重點一次看 最快上半年上路
健保部分負擔將調整收費!陳時中透露從三大方向調整
癌症三冠王 ! 110年肺癌健保支出突破兩百億元 女性率先被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