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也會影響壓力程度!研究:神經質人格對壓力的反應最強烈

根據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專家團隊所領導的一項新研究指出,人格特質在解釋經歷壓力的個體差異層面發揮重要作用,其中神經質對於壓力的反應最強烈。

這項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評論》期刊上的統合分析,彙整了來自約 300 項研究的數據,研究團隊表示,雖然所有 5 大人格特質:開放性、自律性、外向性、親和性、神經質,都與壓力有關,但神經質顯示出最強的關聯。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心理學教授 Bo Zhang 博士提到,壓力是一個重要的身心健康問題,影響著許多人生活中方方面面,但有些人更可能經歷不成比例或更強烈的壓力,並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嚴重衝擊,導致焦慮症或憂鬱症

Bo Zhang 博士表示,高度神經質的人,受到壓力最強烈的負面影響以及呈現對威脅、沮喪或損失的誇大反應,並顯示出與其他 4 種人格特質更大的壓力暴露和感知壓力。

據了解,這項研究是第一個整合 5 大人格特質與壓力之間關聯的全面分析,研究表明,特定人格特質是理解壓力個體差異的重要來源。

神經質對壓力的反應與其他人格特質大不相同

研究人員發現,當檢驗在不同概念下評估的壓力時,所有 5 大人格特質都與感知壓力有關,不過只有神經質、親和性、自律性與壓力暴露有關。

研究人員提到,其他人格特質與壓力的關係,不像神經質的人那麼明顯。例如,親和性的人不太可能遇到人際衝突等壓力情況,因為他們傾向於關心、理解和寬容。同樣地,自律性的人承受的壓力較小,因為他們良好的自我調節能力可以保護他們免受過度壓力的遭遇,以及壓力源的負面心理影響。

不過,神經質對壓力的反應就大不相同,神經質和壓力具有共同的成分,因此神經質可能在產生壓力源和以消極方式對各種事件做出反應層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導致負面經歷的可能性或持續性增加。

Bo Zhang 博士強調,壓力無所不在,目前研究的發現,可能對識別承受壓力和相關健康問題的高風險個體產生影響。如果想制定某種介入計劃來幫助人們管理壓力,可能需要考慮他們的人格特質,因為人們如何處理壓力存在個體差異。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The Stressful Personality: A Meta-Analytical Review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Personality and Stress

延伸閱讀
高血壓與神經質有密切關聯!研究:控制舒張壓可降低焦慮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你是哪種性格的人?研究發現:責任感偏低或神經質偏高的人較易罹患失智症
公共危機事件會改變我們的個性嗎?研究:疫情對年輕族群造成最明顯的人格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