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腸胃道疾病元凶都是「肥胖」!三種內視鏡減重手術一次看懂

台灣充斥著各種小吃及美食,若沒有加以控制或搭配運動,體重就容易直線攀升,許多疾病的元兇問題都來自於「肥胖」,多建議以漸進從飲食及運動著手減重,如果無法藉由作息調整,可考慮藉由減重藥物、內視鏡手術進行治療,比起傳統外科手術恢復快、住院天數短、有效減重成效。

僅一成患者靠飲食、運動瘦下來

肥胖不只影響外觀,更是許多肝膽胃腸疾病的元兇, 內在器官也會因為肥胖導致的全身性慢性發炎反應產生合併症,許多肝膽胃腸疾病與肥胖有密切相關,常見的包括有脂肪肝造成慢性肝炎及肝硬化、膽囊結石、胰臟發炎、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炎及巴瑞特氏食道症、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小腸微菌叢改變造成腹瀉、大腸憩室及息肉發生。

蟬聯 40 年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惡性腫瘤中,消化道癌症與肥胖相關的就包括有食道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及胰臟癌,因此我們不能忽略肥胖所造成的相關後遺症,要及早控制肥胖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仿間有許多幫助減重的方式,從 168 斷食、生酮飲食等,但現代人工作忙碌多有應酬,非常困難單靠控制飲食及運動習慣來到減重,亞東醫院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鍾承軒主任坦言:「不到一成的患者可以靠天然的方式達到減重的效果,這時才會進階詢問患者是否願意嘗試藥物或其他積極介入性治療。」

內視鏡手術減重分可分為三大類

有時候患者即使利用藥物控制下,減重效果仍不佳,不希望終身使用減重藥物,擔心停藥之後復胖的狀況出現時,才會考慮是否採取比較「侵入性治療」,傳統上可以分為兩大類:

  • 傳統或微創外科手術:可以用開腹或腹腔鏡在肚子打 3-4 個小洞,做胃局部切除手術、胃繞道手術等。
  • 經口內視鏡手術:利用胃鏡達到減少胃容積或減緩胃排空以降低食量及熱量攝取,微創經口手術恢復速度較快、體表無傷口且副作用少,效果比較緩又持久。

鍾承軒說:「外科手術行之有年,患者若 BMI 符合標準手術是有健保給付,患者術後害怕疼痛會不敢活動,導致心肺受到影響恢復期比較久,也可能術後體重急遽性的下降導致內分泌失調的情況。」

因此,近年來利用經口內視鏡手術減重,為這 5-10 年的趨勢,一般內視鏡減重手術又可以分為三大種類:

  • 毒桿菌素注射術利用胃鏡將肉毒桿菌素打到胃壁肌肉,讓胃壁肌肉收縮能力下降,胃就會不太蠕動延長排空時間,讓人很快產生飽足感,吃的食物變少導致瘦身效果。
  • 胃內水球置放術:在胃內放置400-700c.c.的水球,讓胃部容積減少同時達到食物攝取將低、容易有飽足感,但因胃內環境非常酸,水球放置半年到一年後需要取出,同樣可能面臨復胖的問題。
  • 袖狀縮胃成形術:利用經口胃鏡加裝「內視鏡縫合系統」由口腔進入胃中,將胃像荷包一樣摺疊縫合起來,在不用破壞切除胃組織腺體的前提下,達到像外科手術胃切除一樣將胃的容積縮小,減少食量及熱量攝取。
資料彙整自亞東醫院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鍾承軒主任

經口內視鏡手術優缺點該如何選擇?

由於三種手術各有其利與弊,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鍾承軒建議:「若患者單純想要『短期』體重控制,例如為了三個月後要結婚拍美照,可以選擇短期肉毒桿菌素注射術或胃內水球置放術,讓短時間瘦到一定的程度。」

減重方式  運動及飲食控制減重藥物胃內水球放置胃壁肉毒桿菌素注射術胃鏡袖狀縮胃成型術腹腔鏡切胃手術腹腔鏡胃繞道術
總體重下降 %5-10%5~15%5-15%5~10%15-20%>20-25%
備註效果有限,需要長時間持續控制。整體併發症約5%,需要長期施打維持減重效果,若停止用藥有復胖的可能。整體併發症約5~10%,6-12個月必需取出水球,取出後可能復胖。整體併發症約1~3%,效果短暫不持久。整體併發症機率約 2~3%。整體併發症9-17%,術後消化道結構之改變為不可逆。

但有些患者因病態型肥胖導致三高問題,擔心未來癌症的發生,考量持久性的體重控制,鍾承軒說:「胃鏡袖狀縮胃術成效就會更好,可降低約 15-20 % 總體重,並改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現象,與外科局部胃切除減重術的效果相當,且可達成體表無傷口、住院天數短及恢復快的微創減重目標。」

不論外科手術、藥物治療、內視鏡減重手術,需搭配一定的飲食控制及運動習慣,避免復胖的問題產生,鍾承軒分享臨床經驗:「有患者進行胃鏡袖狀縮胃術,雖然短期內達標,但是又有食慾增加想要吃的慾望,仍強迫自己一直吃,這時就可能又將胃慢慢撐大。」

袖狀縮胃成形術讓胃內體積縮小50%-70%

肥胖造成的相關慢性疾病不容忽視,倘若無法靠飲食、運動達成體重下降的目標,建議若經濟狀況允許,可利用經口內視鏡的方式來治療,可預期微創手術有機會嘉惠更多病患。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1.諮詢專家:亞東醫院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鍾承軒主任

延伸閱讀
減重手術有健保給付嗎?風險高嗎?醫師分析手術 2 大難處
瘦不下來?醫學期刊發表減重藥物、減重手術2022新進展
「縮胃針」真的能「縮胃」嗎?醫師詳解「胃肉毒桿菌注射」的作用機制、恢復期、副作用、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