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長新冠出解方!全球首例臍帶血新藥、凈血療程、免疫促進療法助攻

疫情逐漸趨緩,然而長新冠症候群帶來的全身性發炎卻始終困擾著民眾!在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中,也有各家業者將過去被使用於治療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臍帶血,改為能應用在治療長新冠病人身上,而受到重視。

以美商永生為例,在今年8月其研發的「異體臍帶血細胞新藥 RegeneCyte」,為全球首例獲得美國FDA核准用於治療長新冠肺炎後遺症,且現已進行人體二期臨床試驗收案,未來不排除台灣進行長新冠相關臨床試驗。

另外由中華民國臨床非侵襲癌治療研究學會提出,過去被用於心血管疾病的「血液凈化療程」,如今能因應長新冠造成的全身性血管發炎,提供換血服務,而過去用於預防癌症,使免疫機能提升的「IBT療法」還能鞏固疫苗免疫保護。

「臍帶血新藥」挽救長新冠

永生以臍帶血與細胞治療聞名,因臍帶血中的造血幹細胞可自行複製、生長與分化,建構出修復體內多種受損的組織與器官,多用對象為急性中風、自體免疫功能異常者、脊隨損傷或因有血液、免疫、神經與代謝疾病患者。

如今面對COVID-19長新冠症候群中,「身體全身性發炎」也找不到單一病痛與來源的模式,跟幹細胞能夠應用在人體多元器官的特質相似,因而開發出新藥RegeneCyte。

由於新藥的應用範圍廣,包含造血系統疾病、腦性麻痺、急性中風、創傷性腦損傷、神經退化與損傷等病症,且具一定程度的安全性,獲得美國FDA核准二期人體臨床,目前準備在國外進行收案。

美商永生表示,目前若新藥能順利取得良好的臨床數據,未來可應用於長新冠患者中,促進病人受損區域的血管增生、刺激神經元增生與分化、抑制神經炎症、恢復功能運動與改善認知障礙等等,不排除未來能在台灣進行臨床收案。

臍帶血也能應用於治療長新冠症候群,並獲得美國FDA核准二期人體臨床實驗。圖/美商永生提供

「凈血療程」挽救長新冠

凈血療程又稱「血漿置換術」,是將病人的血液經過離心機,並將有害人體的成分從血液中分離,並在將流失的血漿以生理食鹽水或代用血漿補充回去。

過去凈血療程多用於免疫失調、腦部發炎、急慢性中毒、代謝症候群等患者,用以降低血脂、重金屬濃度或達到延緩衰老、防癌、防發炎效果,如今改善COVID-19長新冠症候群中,因確診造成的心血管疾病,也成為療程新選擇。

中華民國臨床非侵襲癌治療研究學會指出,血液淨化治療的優點是沒有藥物副作用帶來的不良反應,同時也可以保護血管功能、不影響血壓及清除毒素。

過去衛福部桃園醫院也成功完成全球首例COVID-19新冠重症執行血漿置換術的病人照護,治癒2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且已經被國際期刊正式接受。

「IBT療法」挽救長新冠

中華民國臨床非侵襲癌治療研究學會指出,自2019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新興傳染病與癌症對生命造成多方威脅,也是各界越來越重視自身免疫系統的強化。

尤其在進入中年階段,包含腸道健康、免疫功能開始下滑,開始容易出現反覆感冒、疲勞、嘴破、甲溝炎、陰道感染,甚至是早期癌症等症狀,也能透過免疫機能提升的創新療法(IBT),鞏固腸道免疫力、疫苗保護力及降低罹癌風險。

IBT主要作用為增進T細胞生長、熟成與活化,並提升巨噬細胞功能與殺手細胞的活力,增加血清中的SOD活性,過去多應用於急慢性肝炎、糖尿病引起的免疫低下、自生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過敏等或年老體弱等功能低下族群,該族群在疫情之下與長新冠的侵襲之下更為脆弱。

圖、文/謝承恩

延伸閱讀
疫情退散迎向健康復甦!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聚焦「三大任務、兩大重磅論壇」一次看
醫療展超人氣必玩七大體驗區!「醫師養成記」手把手教你驗血型、測PCR、學插管
輔大偕輔醫跨領域發展智慧醫療!智慧防疫病房獲國家肯定 三合一智慧磅秤減輕醫護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