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骨轉移問題!腰背痛可能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保骨針固骨本降低骨折風險

國內攝護腺癌病人有逐年攀升的趨勢,每年約有七千多人罹患攝護腺癌,約 3 成已經出現癌細胞轉移,其中高達 7 成是骨轉移,骨轉移十分疼痛,嚴重甚至會癱瘓,增加死亡風險。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昭淵表示,東方人的攝護腺癌和西方人很不一樣,西方人新診斷的攝護腺癌病人多為早期,有 9 成以上的病人在積極治療後都可以痊癒;但是台灣新診斷的病人有近 3 成已轉移,比西方人高出許多,這也意味這些病人沒有辦法治癒。

初確診 7 成已骨轉移 死亡風險大增

由於攝護腺癌細胞和男性荷爾蒙受體的特性,造成癌細胞很容易跑到骨頭,剛診斷就已經轉移的病人,除了轉移到淋巴結、肝、肺外,有 7 成都是轉移到骨骼,其中又以脊椎、骨盆、肋骨等部位最多。

攝護腺癌病人出現骨轉移,骨頭會非常疼痛,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黃昭淵以癌細胞轉移到脊椎為例說,剛開始只是脊椎疼痛,當脊椎遭破壞而塌陷時,會造成壓迫性骨折壓迫到神經,導致下半身癱瘓,增加死亡的風險。

因為骨轉移常出現骨頭疼痛的症狀,有些病人是因為脊椎疼痛就醫,結果意外檢查出是攝護腺癌。但也有病人把脊椎痛當成是退化性關節炎而不以為意,等到突然下半身無力,被家人送到急診才發現罹患攝護腺癌而且已經骨轉移。所以有腰痠背痛的時候,千萬不要輕忽。

保骨針對抗骨轉移 增加強度護骨骼

黃昭淵指出,男性荷爾蒙會刺激癌細胞生長,轉移到骨頭、淋巴結等,攝護腺癌骨轉移最基本的治療,是給予抗荷爾蒙藥物,阻斷男性荷爾蒙,改善轉移的狀況;接下來再根據轉移部位、疼痛情形,進行放療、手術,或使用保骨針加強骨頭的強度。

目前的保骨針有兩大類,一類是雙磷酸鹽類藥物,打到體內後會從血液循環到骨頭,加強骨頭的結構;另一類是較新的單株抗體藥物。因為骨頭中有成骨細胞和蝕骨細胞,當蝕骨細胞破壞骨頭,成骨細胞就會去補強,達到動態平衡的狀態。單株抗體藥物可以降低蝕骨細胞、增強成骨細胞的活動,達到保護骨頭的目的。

這兩類保骨針都可以讓骨頭更健康,不過雙磷酸鹽類藥物容易影響腎臟,針對腎功能差者必須評估減量使用;單株抗體對腎功能影響比較小。

另外,長期的抗荷爾蒙治療會造成骨質流失,如果再加上保骨針,鈣質流失會更嚴重,建議攝護腺癌骨轉移病人要補充足夠的鈣片及維生素 D。

打保骨針前先看牙 避免牙齦壞死

還有,保骨針可能會出現「顎骨併發症」,治療前要先進行口腔檢查。黃昭淵建議,病人如果需要拔牙治療,需在打保骨針前完成,否則在打保骨針期間拔牙,可能造成牙齦壞死。病人在治療期間的口腔衛生非常重要,每 6 個月要清除牙結石一次,並定期接受牙科照護。

最後提醒,男性如果有排尿困難、頻尿、腰背疼痛等症狀,應儘快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有治癒的機會。如果是轉移性攝護腺癌也有很多武器可以治療,病人不要放棄希望。

文/癌症希望基金會、編輯/賴以玲、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治療新發展!鎦-177-PSMA 同位素治療是什麼?
攝護腺癌都一樣?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太兇狠,及早積極治療助延命
8 成攝護腺癌都可以在轉移前發現!4 種治療方式應該這樣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