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世界骨質疏鬆日:男性患者骨折後死亡率是女性的2倍!

照片檔 ID:840639852

一般人在談論到骨質疏鬆的時候,都會想到女性、男性患者的比例大概是6比1,懸殊的比例讓大部份人只知道骨質疏鬆多半會使用雌激素來做延緩,卻忽略了男性也會因為進入更年期、有抽菸喝酒的習慣而導致骨質疏鬆,除了雌激素之外,其實也應該給他們其他的藥物來保護。

男性為什麼比較少骨質疏鬆?

男性比起女性比較少發生骨質疏鬆的成因無法確定,但推測是因為男性的骨骼較大、骨密度天生比女性高,所以流失到疏鬆的速度也比較緩慢,而且更年期的症狀比女性晚、變動小,所以因為荷爾蒙造成的骨質疏鬆也相對的輕微。

但相對輕微並不代表不會有,男性也會因為睪丸酮激素下降,或是有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導致骨質疏鬆;而雖然骨質疏鬆發生的機率是女性較高,但根據臨床統計,骨質疏鬆的男性髖骨骨折後的死亡率卻是女性的2倍,甚至終生臥床,活動力更加受限。

男性發生骨質疏鬆怎麼辦?

因為多半是60歲以上男性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同時有其他疾病的比例也很高,像是關節炎就容易長期服用類固醇,反而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如果男性有使用類固醇、性腺功能下降,或是出現腰酸背痛的情況,都應該去做骨質密度的檢測。

目前男性骨鬆患者臨床上第一線的藥物,多半會使用雙磷酸鹽類的藥物,這類藥物會附著在骨骼表面,蝕骨細胞過來破壞骨骼結構、將骨骼內的鈣質溶解到血液中的時候,會吃到藥物、讓蝕骨細胞被破壞,進而保護骨質,而抑鈣激素可以抑制骨骼中的鈣被身體再次吸收、導致骨質疏鬆。

上述2種藥比較便宜,如果有壓迫性骨折的患者也可以申請健保給付,不過如果骨鬆程度嚴重,還可以自費施打間歇式的「副甲狀腺素」;雖然過多的副甲狀腺素會增加蝕骨細胞的活性,但間歇式的副甲狀腺素施打,卻可以增加造骨細胞的作用,刺激新的骨頭生成,目前健保只有給付2節擠上脊椎骨折、髖骨骨折的患者。

而骨鬆患者補充鈣質,並不會刺激造骨細胞生長新骨,只會平衡血中的鈣質濃度、讓骨頭中的鈣質不要流失到血液中,所以補充鈣質只能讓骨鬆不要更惡化;所以建議診斷出骨鬆的人,還是要接受額外的藥物治療,否則因為跌倒而發生最常見的髖骨骨折,在置換人工髖關節的時候,可能會因為感染而產生肺炎、導致高死亡率。

延伸閱讀

骨質疏鬆程度每下降一個平均標準值,骨折機率增加3倍!

如果你是B肝患者,當心你的骨頭也正在搖搖欲碎

台大醫師:老男人有這4個症狀 當心不是骨質疏鬆而是血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