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呼吸有臭味竟是罹癌!食道癌初期難發現 免疫療法明顯提高存活率

國內每年約有 3,000 人罹患食道癌,它就像個沈默的殺手,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等到出現吞嚥困難、喉嚨卡卡,或者呼吸時飄出臭味,可能已是中、晚期,存活率較不樂觀。近年來免疫療法加入食道癌的治療行列,已經明顯幫助提高存活率。

食道是從喉嚨到胃的管腔,成年人食道長度約為 25 公分。食道癌權威、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李章銘分析,食道癌可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腺性鱗狀癌、神經內分泌癌等。鱗狀細胞癌常見於東方人以及西方的黑人族群,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國內有高達 9 成的食道癌是鱗狀細胞癌,好發年齡是 50 至 70 歲,男性約佔 9 成。

菸酒檳榔是高危險因子 1 至 3 成頭頸癌患者恐罹食道癌

鱗狀細胞癌是因為細胞黏膜受到外在的環境因子長期刺激造成的癌化,最常發生在食道的中上段。研究顯示,約有 7、8 成的患者都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危險因子;其他的危險因子有醃製食物、過熱食物、胃食道逆流、食道腐蝕傷害等。研究也顯示,罹患頭頸癌患者中,約 10 至 30% 可能會罹患食道癌。

李章銘表示,食道癌初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隨著食道中的腫瘤逐漸變大,可能會出現吞嚥困難,硬吞還會嗆到,最後連吞口水都有困難。若是腫瘤侵犯到氣管,或淋巴腺轉移影響到聲帶神經時,會有咳嗽、聲音嘶啞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另外,呼吸有臭味、胸口痛、呼吸困難、消化不良、心灼熱感、體重下降等都可能是食道癌的症狀。呼吸有臭味是因為食道被腫瘤阻塞,食物長期積存在食道,發酵後飄出的味道。民眾要是有上述的症狀時應及早就醫。

李章銘指出,食道癌可以藉由上消化道攝影、上消化道內視鏡切片檢查診斷,但這些檢查只能看到腫瘤的冰山一角,不知道下面還有多深,因為腫瘤長到何種程度會影響治療的方法,所以要進行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確認腫瘤還在黏膜層或是已經侵犯到肌肉層、外面的組織。另外正子攝影結果與電腦斷層,則可以提供全身是否腫瘤轉移的資訊。

依期別施以不同治療 免疫療法可預防復發和延長存活期

食道構造分為黏膜層、黏膜下層及肌肉層。第 1 期的食道癌,腫瘤還在黏膜層,只要透過手術用內視鏡將黏膜切除,幾乎就可以治癒了。要是侵犯到黏膜下層,因為此處有較多的淋巴循環,李章銘說,約有 2 成的患者會發生淋巴腺轉移,「這時要除惡務盡,則要進行食道切除,以及進行食道重建手術。」

第 2 期食道癌是腫瘤侵犯到食道肌肉層,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加上重建手術。不過有部分患者可能有 1、2 顆的淋巴腺轉移,此時要同步放、化療再手術,術後進行符合適應症之免疫治療。

第 3 期是腫瘤侵犯肌肉層以外的周邊組織,侵犯更多的淋巴結,治療主要採同步放、化療再手術,術後非完全緩解的患者則可進行免疫治療。

第 4 期食道癌是腫瘤遠端轉移已經無法手術,只能做放、化療及免疫治療。

李章銘指出,根據全世界針對第二期、第三期食道癌患者,在同步放、化療加上手術治療後再進行免疫治療的試驗結果發現,可幫助預防復發及延長無病存活期。第四期無法手術的患者,或是轉移或復發時,接受免疫治療後可以幫助延長存活期。

李章銘強調,食道癌患者治療後的營養和運動非常重要,如果攝取足夠的營養,日行五千步、一萬步,手術後 1 至 2 週就有機會恢復到正常生活,只要努力就有重生的希望!

文/癌症希望基金會、編輯/賴以玲、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食道癌末期快速奪命「連水都吞不下!」四期癌症治療一次看
台灣人食道癌腫瘤型態不一樣!免疫藥物療法改善吞嚥功能
食道癌出現吞嚥困難就「太晚」了 醫生:這些高危族群要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