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愛的毛小孩可能會送給你這3種麻煩的傳染病

freepik

張小姐最近雙手手臂跟手腕都長出一些圓形的皮疹,有些像是10元與5元的銅板大小,有些則呈現環狀,感覺有點癢,她原本去藥房買了藥膏自己擦,卻不見效果,眼看情況愈來愈嚴重,只好趕緊去看皮膚科醫師,結果醫師用濾過紫外線燈進行檢查,確診是由真菌傳染的體癬,而這種皮膚病的傳染源不是家人,而是她最心愛的寵物貓「小可」。

而且,問題還不就此打住,後來接連發現,皮膚出狀況的不止是她,連慣晚上抱著貓咪同睡的妹妹也出現了完全相同的症狀,而且情況比她還更加嚴重,連脖子跟胸前也長出了體癬。

醫師問診後確認,是因為張家養的寵物貓身上長了貓癬,而張小姐姐妹倆習慣性地用手抱貓,才導致被傳染。醫生給她配了抗真菌的外用藥,再要她兩周後複診,同時還叮囑她要趕緊帶著寵物貓去動物醫院做治療。

寵物貓犬可能傳染給飼主的3種疾病

事實上,一般人豢養寵物貓最常發生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有3種,張小姐罹患的貓癬是第1種(由於發生在家中豢養寵物的狂犬病的病例現在已經很少,再加上只要定期施打狂犬疫苗即可預防,故不列入本文)

一、貓癬(體癬):

寵物貓最常見傳染給人的疾病就是貓癬,它是一種由真菌引起的貓科常見皮膚病。發病的類型和人的腳氣類似,病菌頑固難治。

目前,在發現的5種引發貓癬的真菌中,小孢癬菌最容易透過被傳染的器皿、梳子、剪刀、坐墊等直接傳染給人類。被感染貓癬後,輕度患者會感覺皮膚瘙癢,出現紅疹,亦即是體癬,重度患者會出現脫髮和皮膚大面積病變,導致滲出性化膿。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大約會有50%左右的體癬是由他人傳染的,如果經常與患有皮膚癬的貓、狗等動物密切接觸的話,也有可能被傳染上體癬。不過通常這種動物傳來體癬的炎症反應也比較強,而皮膚的症狀也比較嚴重。

體癬最初時只有大約針頭到小米粒大小的丘疹或水皰,顏色鮮紅或暗紅,然後開始向周圍擴展、中心癒合,呈環形或多環形,邊緣清楚,會產生鱗屑或痂皮,最後可形成苔癬化或濕疹化,會感覺非常瘙癢。

由於體癬與濕疹外觀相似,常被誤認為濕疹,而由病患自行塗抹輕度類固醇藥膏,導致皮膚對抗黴菌的能力受到類固醇抑制,反而使體癬惡化。因此,如果出現輕微的體癬,只要塗抹外用抗黴菌的藥膏很快就可以痊癒。建議治療至皮膚外觀完全正常之後,再多塗抹兩週的藥膏,以完全根除黴菌、避免復發,而如果體癬發作嚴重,則須併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才能有效治療。

二、弓形蟲病:

而人類容易被貓犬寵物傳染的第2種疾病是弓形蟲病,這是由名為弓形體的原生動物引起的寄生蟲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病,貓科動物是弓形蟲的主要傳染源。

弓形蟲病在許多國家的平均感染率為25%~50%,有的甚至高達80%以上,對人類健康危害極大。人類感染弓形蟲病後,臨床症狀常見的有淋巴結炎、心肌炎肝炎、腎炎、支氣管炎等。而一旦孕婦被貓抓傷,貓所攜帶的病原體——弓形蟲就會由孕婦的傷口通過胎盤導致胎兒感染而發生早產、流產或胎兒畸形。國內懷孕年齡婦女以血清抗體調查發現,弓形蟲感染率大約是10%左右。

至於治療弓形蟲病的方法,大部份免疫功能正常的感染者,即使有淋巴病變,也可以自癒的,無需特別治療,但如果出現嚴重或持續性病變,而且有顯著器官傷害,就需要特別的抗微生物製劑治療。因由於相關生物製劑均為抗葉酸藥物,對骨髓會造成抑制作用,所以必需補充葉酸以防止副作用。

三、貓抓病:

貓類容易傳染給人類的第3種疾病叫貓抓病,俗稱貓抓熱,引起貓抓病的病原體名為韓瑟勒巴通氏菌。約有10%的寵物貓及33%的流浪貓血液中攜帶巴爾通體。人通常是在被貓抓咬或與貓密切接觸後感染此病。

貓抓病的潛伏期長短不定,通常在抓傷或咬傷後第3至14天產生初期病灶,第5至50天產生淋巴腺病變。健康人通常不會有什麼臨床症狀,少數會有發燒、咬傷部位淋巴結腫大、疼痛及咬傷傷口形成紅色丘疹等情形。但小孩、老人、服用類固醇的病人及免疫系統較差的人(例如癌症病患、器官移植病人及愛滋病帶原者或患者等)要特別注意,因其可能會發展成全身性感染,導致神經視網膜炎、腦膜炎、心內膜炎、肝臟及脾臟的細菌性紫瘢。

貓抓病是一種自限性的疾病,免疫系統健全的人多半不給予藥物治療也可自行痊癒,但症狀有可能持續三週或更久,給予抗生素治療可以有效改善過程。

延伸閱讀

得了這種皮膚病別再拚命洗臉洗頭,否則當心洗出大麻煩

漂白水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稀釋泡澡止癢殺菌

滑手機別滑過頭,當心螢幕藍光成了你的皮膚殺手

洗完臉後皮膚緊緻!食藥署:脫皮導致臉部脫水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