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裡燙傷長水泡!含蜂蜜可以消腫嗎?

照片檔 ID:474329578

天氣又漸漸變冷,火鍋、湯麵等熱食也越來越頻繁出現在餐桌上,但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燙到嘴巴,有的人甚至會在燙到之後渾然不覺,還繼續大灌火鍋湯,結果舌頭、上顎還燙到長出水泡。但這時很少有人會去看醫生,反而是含一些蜂蜜、蘆薈等「清涼退火」的食物,希望消除紅腫熱痛,但其實反而容易造成感染。

嘴裡燙傷千萬別用偏方!

跟外面的燙傷皮膚一樣,在燙傷部位紅腫熱痛的時候,都會出現很多「清涼」、「保護」的偏方,只是差別在於嘴巴裡的比較不會用食物以外的東西。

  • 醬油
  • 沙拉油
  • 蜂蜜
  • 蘆薈
  • 生薑
  • 鹽水
  • 蛋白

醬油、沙拉油、蛋白被認為不透水,可以保護燙傷的地方,但我們認知中的「不要接觸空氣」,是因為怕細菌侵入,放了醬油跟沙拉油,其實是把細菌直接倒在上面,還阻礙傷口癒合、散熱;而要不透水、保持傷口乾燥的想法其實也是有問題的,但其實乾淨、濕潤的傷口,表皮細胞生長比較快,癒合的速度反而快。

而蜂蜜跟鹽水雖然有抗發炎或是殺菌的作用,但使用的蜂蜜、鹽巴是不是乾淨的,也有疑慮,而燙傷之後最怕的就是感染,許多人並不是因為燙傷難治,而是燙傷引發的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敗血症,最後導致死亡。

生薑因為可以消炎,是很多老人家心中第一名的治燙傷偏方,但生薑塗抹在患處,雖然消炎效果可以讓紅腫消失,本身自帶的辣度也會給燙傷再一層的傷害;因為辣度跟熱度觸動的神經是相同的,所以吃辣的會覺得特別燙,在已經燙傷的部位給予有辣度的食物,反而更刺激神經。

那嘴巴燙傷該怎麼辦?

如果吃東西的時候感覺舌頭、嘴裡被燙到,或是覺得麻麻的,就要注意不要再繼續灌熱湯、吃熱食,可以含幾口涼水在嘴裡幫助降溫,但不要含冰塊,會造成黏膜凍傷。

在舌頭長出水泡的時候,也千萬不要自己戳破,因為戳破的水泡底下,是還沒有癒合的皮膚,會形成「嘴巴裡有傷口」的狀態,如果這時感冒、接觸到病毒,可能會引發感染,導致咽喉炎,如果接觸到含有其他傳染疾病,像是B型肝炎病毒的飛沫,感染機會很高。

基本上,口腔內因為有黏膜的緣故,所以癒合速度會比表皮快,但如果超過1星期還沒有好,或是長出水泡,可能已經有2~3度燙傷,還是要到耳鼻喉科去看診,藉由藥物幫助復原;但長期讓黏膜受損,也容易得口腔癌食道癌,最好的方法還是不要讓自己燙傷。

延伸閱讀

害死《延禧攻略》高貴妃的不是燙傷是感染!現代醫學要如何防範燙傷後敗血症?

燙傷傷口別直接沖水!醫師破解「沖脫泡蓋送」4大迷思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