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突然「塌掉了」,竟然是感染了結核菌!

講到「結核」,大家都會想到「肺結核」,肺結核的確占了所有結核菌感染的90%,但還是可以造成其他地方的感染,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淋巴結核、骨結核。但骨結核發生機率只有1%,病人常常覺得骨頭痛、但卻找不出原因,導致延誤治療時間。

骨結核是怎麼感染的?

骨結核又稱「骨癆」,全身的骨骼都有可能受到結核菌的感染,不過一般人最容易感染的部位是脊椎,小孩子則是以四肢為主,當病人接受到含有結核菌的飛沫、空氣時,如果細菌跑到骨頭內繁殖增生,就會造成骨結核;或是本身先感染了肺結核,細菌經由血液跑到骨頭內寄生,但這類因為也有肺部症狀,比較容易發現。

當結核菌增生,會侵犯骨骼組織,導致骨頭中間的骨小樑壞死,讓骨頭塌陷,壞死的組織長得像乳酪,呈現淡黃色、中有孔洞,所以又稱乳酪狀壞死;當發生乳酪狀壞死的時候,可能會產生骨骼膿殤,也就是在體內化膿,形成疼痛、發炎的症狀,嚴重的時候可能導致活動不便。

但骨結核的發病非常緩慢,早期不會有特別症狀,容易延誤治療,而且發生機率太小,醫師多半會先從其他的細菌感染、甚至腫瘤去診斷,不會想到是結核菌;當症狀發生的時候,可能只有疼痛、關節痛,連發燒都不會,如果在生長期的小朋友,可能被誤認為是生長痛。

骨結核怎麼診斷、治療?

一般來說,骨結核從就醫到確診,要花到2個月的時間,更不用說在還沒就醫之前的那些時間,其實已經感染很久;而要確診,需要做骨頭組織的細菌培養,如果有大量的結核菌才能肯定,又要費一段時間所以也可以先做病理組織切片,如果懷疑是結核菌,可以先給抗結核菌的藥物觀察。

如果確診是骨結核,治療的過程跟一般的肺結核一樣,使用抗結核菌的抗生素等,根據病人不同體質給不同的配方;而一旦開始服藥,至少要服到6~9個月,完整的治療才不會導致日後的復發;如果有順利確診、配合服藥,病人的骨頭恢復率都可以達到90%左右。

但假設骨頭的感染已經長到皮膚、或是肉芽腫組織多到蔓延到其他地方,就要進行手術刮除,雖然手術做完的當下會有骨頭缺損,但基本上可以恢復,只是時間至少需要大約5年,所以期間也要小心保護。

延伸閱讀

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肺結核常見7大症狀不能輕忽

骨質疏鬆程度每下降一個平均標準值,骨折機率增加3倍!

吃飯不用公筷母匙 除了幽門桿菌 還要小心這些「病」從口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