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疫苗問世滿兩年「遇Omicron變異」有望退場? 醫解答三大巨頭誰能勝出

2020 年 12 月 8 日首支新冠疫疫苗於英國施打,今日為新冠疫苗問世滿兩年,全世界仍在觀察新冠疫苗對人體的影響,但面對 Omicron 變異與高傳染力,卻有多樣研究顯示,部分疫苗漸漸失去預防效果,甚至淡出疫苗角力戰。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新冠疫情於2019年爆發對世界造成極大衝擊,也使各地藥廠積極投入疫苗研發,這是人類首次將疫苗研發時間平均超過十年,縮短成為十個月就用於施打。

「疫情短短三年間,藥廠投入多種技術包含活性減毒、DNA、RNA、蛋白疫苗等,超過數百個疫苗誕生,但實際上能廣泛使用的疫苗寥寥可數。」謝思民指出,疫情中漸漸出現主流三大疫苗技術,然而隨著疫情的變化,面臨的考驗也漸漸浮現。

新冠疫苗三巨頭如何崛起

● mRNA疫苗技術拔得頭竄

「新冠疫苗技術的三巨頭,分別是mRNA、腺病毒及蛋白疫苗。」謝思民表示,其中mRNA疫苗研發速度是全球第一,首支疫苗由美國輝瑞藥廠研發,而英國更是全球第一個核准mRNA疫苗使用的國家,首位施打者是位90多歲老太太。

如今mRNA疫苗的主要生產者便是美國輝瑞跟莫德納兩大藥廠,其疫苗技術最大特色就是免疫生成性極強,可以快速調整序列設計和大量生產,但同時也出現接種後有淋巴結腫大、心肌炎等過去少見的不良反應。

「同時這也是首次人類大量使用mRNA疫苗,並對疫情有著輾壓性的影響。」他認為,如今mRNA疫苗問世後,接種觀察期滿兩年,其心肌炎等副作用的比例雖然偏低,但對人體長久的影響性而言,仍是未來三到五年須關注的議題。

● 腺病毒疫苗技術最為普及

而緊跟其後的疫苗就屬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所研發的「腺病毒」為載體的AZ疫苗,另外同樣運用相同技術的還有美國的嬌生疫苗,推出時因只需接種一劑就能得到良好的效果,獲得部分民眾青睞。

而腺病毒疫苗最大特色在於英國研發者放棄專利,迅速將疫苗推廣到全世界多達170多國家,是屬於數量最多且最為普及的疫苗,而且價格也最為低廉,也無需要超低溫冷練技術,就能夠讓第三世界多國家均能受益。

謝思民表示,然而在疫情後期面對Omicron變異之後,腺病毒載體為主的AZ疫苗,其抗體效益與防重症死亡等效果仍較其他疫苗遜色,因此後期逐步退場,但卻也不能忽略過去AZ疫苗在疫情初期的重要影響性與光環。

● 蛋白疫苗是反覆施打最佳選擇

正當全球首支新冠疫苗(使用mRNA技術)上市一年後,蛋白疫苗才問世。「過去在疫情爆發時已經有超過50個蛋白疫苗研發中,但只有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完成研發,發展最快,但比mRNA技術仍慢了一年。」

為何研發蛋白疫苗這麼慢,謝思民說,該技術需要考慮序列、三度空間的立體結構,且難以大量製造,因此是三大技術中最慢開發完成,其最大特點就是安全性高,與流感疫苗技術相同,是屬於長期反覆施打疫苗的最佳選擇,也是與疫共存的重要武器。

哪一種疫苗技術適合我?

依據各國在新冠疫情疫苗接種下,已經有多種疫苗混打實驗等數據發表,謝思民表示,目前建議顯示,「如果願意承受較高不良反應來換取高的抗體效下,mRNA疫苗仍是最佳選擇,尤其高感染風險族群且身體耐受條件良好者。」

然而,「若對疫苗不良反應的身體耐受條件不佳,且非高感染風險者,就可以考慮混打蛋白疫苗,獲得基本的保護力跟安全性。」,他認為,每個人的暴露風險不同、健康狀況不同,最適合自己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憂Omicron變異讓疫苗失效

雖然國際有多種新冠疫苗技術,然而在進入疫情後期,Omicron變異株的崛起,演變出的免疫逃脫性質,讓免疫生成性為三者最佳的mRNA疫苗,遇上了亞型株BA.4和BA.5後,都發現有預防感染效果有限。

歐美國家也出現質疑聲浪,認為「原型株+BA.5」次世代是否可以做為第四劑疫苗?其抗體效價是否比原型株更好?謝思民表示,目前全球次世代疫苗增加二成到四成的預防感染效果,比預期低,另有研究團隊認為約增加1至4倍不等。

「目前台灣的本土個案99%都是Omicron,包含首先進來是BA.1再來是BA.4、BA.5,可以明顯看到次世代疫苗打氣不高,沒有很強烈的施打意願。」謝思民認為,未來疫苗技術的走向到底誰能夠勝出,還值得觀察。

廣效型抗體疫苗有望問世

謝思民說,根據目前全球的次世代疫苗研發走向,目前mRNA技術已經研發出雙價疫苗、腺病毒疫苗逐漸退場,而尚未出現雙價的次世代蛋白疫苗,還不確定蛋白疫苗的研發速度能否趕上病毒變異速度。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在新加坡的研發團隊在SARS的倖存者中,找到一款廣效型抗體,可以對當年SARS和現今的COVID-19皆有效,未來有機會可以研發出對抗所有冠狀病毒、有效抑制的抗體的通用型疫苗。

至於若要問他「新冠病毒的終極展望」和「疫苗研發的最終目標」為何,他認為就是未來民眾不必再打新冠流感,而新冠疫情已經完全流感化及感冒化,再也不必為了感冒而接種疫苗。

文/謝承恩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