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的4大不同點 別以為良性的就没事!

照片檔 ID:864198126

腫瘤(tumor)是指細胞組織增生導致成塊種的突起物,許多腫瘤集結在一起會形成腫塊,而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是指惡性腫瘤。那麼該怎麼分辨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呢?以下就介紹兩者間的4大不同點。

是否會發生轉移現象?

惡性腫瘤除了早期不會轉移擴散外,其他階段會出現轉移擴散的。良性腫瘤只局限在發生部位,做連續性、膨脹性的增殖,雖會壓迫周圍組織,但不會轉移至其他器官,而在細胞的形態與原來的正常組織內的細胞相似而且增生、發育較慢。

生長速度的快慢

惡性腫瘤生長的速度通常都是非常快速,長成原來的一倍大的時間從1~2個月到數個月不等。如果在內診、抽血、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有疑似惡性腫瘤的現象,最保險的還是利用病理組織有無惡性病灶作為診斷。而良性腫瘤的生長速度是比較慢的,如果罹患上良心腫瘤不用太過擔心,配合醫師檢查和治療,防止惡化就好了。

包膜

惡性腫瘤的外表沒有纖維包膜,所以惡性腫瘤在生長的過程中是很容易脫落擴散到其他器官,甚至還會把腫瘤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引起這些器官癌變造成疼痛,這就是癌細胞轉移的現象。而良性腫瘤外表通常都會有一層纖維包膜,可以防止轉移。

對身體影響

惡性腫瘤會將癌細胞擴散到身體和其他器官,對身體的破壞極強,患者很容易出現消瘦貧血的情況,甚至會威脅到生命。良性腫瘤只局限在病灶處,不會有轉移現象威脅到周圍的器官,但是良性腫瘤的會膨脹變大的,生長到後期的良性腫瘤就會壓迫周圍的器官讓患者產生疼痛。

但良性腫瘤亦有威脅生命的時候。如發生於腦部的良性神經膠質瘤本身是良性而且不會轉移,但因長在腦蓋骨有限的空間內,增殖的神經膠質瘤會壓迫周圍的腦組織,顱內壓高脹而導致病人死亡。 而胰臟、甲狀腺等內分泌臟器的腫瘤亦是良性腫瘤,但其中的一部分腫瘤所產生過多的荷爾蒙對病人極為不利,如果不予以治療,則其雖名為良性腫瘤但仍會導致病人死亡。

延伸閱讀

為什麼停經之後,容易有甲狀腺腫瘤?

癌症和腫瘤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告訴你關於癌症的二三事!

糞便太臭要擔心長腫瘤?吳文傑醫師:顏色不對更要注意!

肝癌5年復發率70%,不是切完腫瘤就沒事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