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白紙運動發威!中國國務院提出「新十條」取消放寬疫情防控措施

日前新疆烏魯木齊的一棟大樓發生火警,導致有兒童在內的多名住戶死亡,而小區實施防疫封控措施,被認為是妨礙救援工作的兇手,但新疆當局指稱是「民眾自救能力弱」,因而點燃各地民眾的怒火,陸續爆發「白紙運動」。

全球疫情政策已經開放,旅遊也進入復甦期,與中國採取的高壓封控措施,形成強烈對比,如今戰火延燒到北京、上海、北京、廣州等地,民眾紛紛抗議地嚴格封控管制導致死者悲劇。

中國國務院指出,因 Omicron 變種病毒減弱,加上疫苗接種普及、防控經驗累積等,於12月7日公布「10條優化防控措施」改善,被外界視為最後一塊鬆綁拼圖到齊。

新十條優化封控措施

  1. 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
    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不得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
  2. 優化核酸檢測
    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縮小核酸檢測範圍、減少頻次。除養老院、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查驗健康碼。
  3. 優化調整隔離方式
    感染者進行科學分類收治,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採取5天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集中隔離,第5天核酸檢測陰性後解除隔離。
  4. 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
    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
  5. 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
    各地藥店要正常運營,不得隨意關停。不得限制群眾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處方藥物。
  6. 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各地要堅持應接盡接原則,聚焦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加快提升8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措施,優化接種服務。
  7. 加強重點人群健康管理
    針對轄區內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推進實施分級分類管理。
  8. 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
    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將醫務人員、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電氣暖等保障基本醫療服務和社會正常運轉人員納入「白名單」管理,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
  9. 強化涉疫安全保障
    嚴禁以各種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確保群眾看病就醫、緊急避險等外出渠道通暢。
  10. 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沒有疫情的學校要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校園內超市、食堂、體育場館、圖書館等要正常開放。有疫情的學校要精準劃定風險區域,風險區域外仍要保證正常的教學、生活等秩序。

外媒:明年有望調降新冠封控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可能最快於明年1月將COVID-19的管理級別,從現行最高級別的甲類傳染病降級到乙類傳染病,並強調明年要朝向「穩增長、穩就業及穩物價」。

各地也已朝向復工、重回崗位政策。然而民眾也擔心就算沒有封控措施,病毒的威脅仍在,因而開始搶購藥物,頓時讓一款「連花清瘟」退燒藥價格飆漲,未來是否能長達三年的鐵腕的清零政策邁向鬆綁放寬,仍值得觀察。

圖、文/謝承恩 

參考資料: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路透社China medical expert says COVID has mutated, should be renamed – state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