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心臟病者收藏了嗎?二級預防的五字秘訣

彭幸茹、許嘉真/綜合報導

「你為了要預防心肌梗塞發生,飲食及生活上,都需要做些改變喔!這張衛教單你看一下喔!有問題的地方我會再跟你說明。」護理師如如對著剛被檢查出有冠狀動脈狹窄的病人認真地說明。

「菸一定要戒喔?」身為幾十年的老菸槍對戒煙實在排斥,不耐煩的問著。

「當然要啊!抽菸會破壞我們的血管壁,你的動脈狹窄應該有一部份原因就是抽菸造成的,所以要挑戰戒菸喔!」如如鼓勵病患為了心臟好,戒菸是很重要的一環。

以上情景每天都在心臟內科門診上演著,為的是讓罹患冠心病的人,因著醫療及護理措施的介入,讓他們能夠維持正常的生活,不讓疾病造成他們的干擾;同時透過飲食及生活型態的調整,積極的面對疾病,不是把疾病丟給醫療人員來負責而已。

冠心病的二級預防

針對預防疾病,不只有疾病未發生前的預防,更是要預防疾病更加惡化,在預防醫學上稱為二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主要目的是要降低生命被死亡威脅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最常見的死因之一,在台灣更是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二級預防是指對患有冠心病者進行藥物和非藥物介入,控制血管及疾病不持續發展,以及防止其他併發症的發生,走向良好的健康恢復之路。為了方便好記,特別用五個英文單字,歸納出冠心病者的預防注意事項。

五字訣預防法

A

(1)Aspirin/抗凝血藥

是冠心病患者最常服用的藥物,它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因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後,血管表面會變得粗糙,就容易使血小板聚集在粗糙的地方,形成血栓,造成心肌梗塞的發生。

(2)ACEIARB/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抑制劑

能夠使血管擴張,達到血壓下降的功能,不因高血壓,造成心臟結構的改變(心室肥大),影響心臟功能使心臟衰竭的可能發生。

B

(1)Beta-blocker/ β受體阻滯劑

此藥幫助控制血壓、控制心律,並協助擴張冠狀動脈血管,進而改善心臟缺血情況,能夠有效預防心絞痛發作。

(2)Blood Pressure/ 控制血壓

高血壓的控制,在防治冠心病佔有重要地位,若確診為冠心病的患者,血壓最好控制在130/85mmHg 以下(醫師會根據不同狀況有不同的建議數值),來減少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發生。

C

(1)Cholesterol/ 降低膽固醇

血中膽固醇過高,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會引起慢性發炎並形成斑塊(血栓),使血管壁變厚變硬造成阻塞。在飲食上需要多攝取纖維性食物外,應該服用降血脂藥物,來維持動脈粥樣斑塊的穩定性。

(2)Cigarettes/ 戒菸

吸菸會嚴重損傷血管,會讓血管逐漸失去處理血流的擴張與縮短功能,引起血小板的聚集以及脂質沉積,導致動脈硬化,造成血管堵塞,影響整個心血管系統的健康。

D

(1)Diet/ 控制飲食

每一餐避免過飽,且要避免高脂、高鈉的食物,減輕心臟負擔。

(2)Diabetes/ 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會引起血脂問題,同時高血糖也會導致血管病變,故糖尿病患者罹患冠心病的機率會比血糖正常者要高出2-5倍。所以糖尿病的控制是會相對影響冠心病的疾病程度。

E

(1)Exercise/ 運動

冠心病者需在醫師評估下,根據每個人的狀況,制定運動治療單。不僅可增強體能,也是減少冠心病再次發心肌梗塞的重要保養。

(2)Education/ 接受衛教

聽從專業醫療人員的指導,不是自己覺得身體狀況稍改善,就停止藥物治療或是其他護理措施,並要規律的回診追蹤疾病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