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打針就好了!康復者癌細胞數目為0

照片檔 ID:506239808

黑色素瘤是惡性程度最高、發病率增迅速的腫瘤之一,它有著易早期轉移,一旦發生,治療困難,花費高,預後差的特性。也因此許多研究團隊都想要研發突破黑色素瘤的治療方法。

癌症療法所存在的瓶頸

癌症的成因為體內原有抑制癌症的基因產生了突變,使細胞開始無限制的生長而發展成惡性腫瘤。而癌細胞表面會因為基因突變的關係,存在許多異常蛋白質正常的情況下免疫系統會辨認異常蛋白質並消滅癌細胞

癌細胞也發展了相對應的生存方式,讓免疫系統無法辨認癌細胞或甚至將免疫系統替換成腫瘤細胞,癱瘓免疫系統。科學家為了對抗癌細胞,改造了被蒙蔽的免疫T細胞,恢復了攻擊能力,但卻會讓免疫過度反應,造成各種發炎症狀,而CAR-T技術也只能治療部分的血液性腫瘤患者。

客製化腫瘤疫苗技術

為了突破癌症療法所存在的瓶頸,科學家開始聚焦在癌細胞表面的異常蛋白質上,希望將這些異常蛋白質,做成疫苗中的抗原。之前在2014年《Nature》(自然)雜誌就指出,有科學家利用小白鼠癌細胞的異常蛋白質,增強了自身的免疫反應,但進入人體的臨床實驗卻沒有預期的成效。

美國波士頓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團隊,為了突破臨床實驗的問題,將患者的正常細胞和癌細胞分離後,再分別進行DNA定序,先判斷發生了那些突變,才能篩選出那些異常的蛋白質可以被人類白血球抗原(MHC蛋白)辨識,讓T細胞可以針對被MHC蛋白結合後的異常蛋白質發動攻擊

黑色素瘤打針就好了!康復者癌細胞數目為0

研究團隊招募了6名黑色素瘤患者,找到了20多種異常蛋白質作為疫苗研發的新抗原,並透過外科手術去除掉明顯的腫瘤組織後,替患者注射疫苗,活化了患者體內負責巡邏和破壞癌細胞的CD8+T細胞和負責傳遞癌症免疫因子給CD8+T細胞的CD4+T細胞。

臨床試驗的6名患者,有4人已經完全康復,體內癌細胞數目為0,連續追蹤32個月以後也沒有復發的情形;而另外2名患者,雖有復發的狀況,但體內的CD8+T細胞在偵測到復發的癌細胞後,就會立刻發動攻擊,再配合其他的輔助的治療下,癌細胞也完全消除

研究團隊將進一步研究客製化疫苗和PD-1抑制劑同時使用,是否會更有效抑制腫瘤復發的問題。而也有許多科學家表示,人體臨床研究的樣本數太少,只能說是個好的開始,還需要更多的實驗和對照組來驗證療效。

期刊小檔案:《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科學期刊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權威及最有名望的學術期刊之一,首版於1869年11月4日。雖然今天大多數科學期刊都專一於一個特殊的領域,《Nature》是少數依然發表來自很多科學領域的一手研究論文的期刊。

參考資料:
Personalized cancer vaccines show glimmers of success

延伸閱讀

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已100%成功

中研院公布抗癌新機制,用血清蛋白誘導癌細胞凋亡

癌症疫苗動物實驗成功率97%,真的值得醫學界振奮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