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問題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研究:腸道細菌可能影響憂鬱症狀

憂鬱症可能是一種大腦疾病,但新的研究增加了它也與腸道健康有關的證據。雖然憂鬱症很複雜,但最近的研究已經指出了腸道中細菌的作用,這代表某些細菌可能會惡化憂鬱症狀,而其他細菌可能具有保護作用。

在一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確定了 13 組細菌,這些細菌與成年人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有關。在某些情況下,憂鬱症患者的腸道細菌耗盡,而在其他情況下,它們以相對較高的水準存在。然而,專家強調,這些發現還不足以證明任何腸道細菌會導致或預防憂鬱症,因此現在推薦益生菌作為憂鬱症治療還為時過早。

事實上,當存在任何慢性疾病時,腸道細菌的多樣性和豐富度都會發生變化。這項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文獻,是深入分析腸道微生物與憂鬱症關聯的最新研究。

腸道微生物是指生活在消化系統中的數萬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這些微生物不僅僅是參與消化功能。研究表明,它們影響從免疫系統到生產維生素、抗炎化合物甚至大腦化學物質調節的所有面向。

腸道細菌可能有助於確定憂鬱症診斷

過去的研究將某些腸道細菌與更高或更低的憂鬱症機率連結起來,新發現證實這些微生物的確與憂鬱症有關。英國牛津大學人口健康研究員 Najaf Amin 博士強調,這些發現並不能證明因果關係,例如憂鬱症會導致人們吃得不好,而飲食是人類腸道細菌構成的主要因素,所以這可能是結果的一種解釋。

於此同時,腸道細菌可能影響憂鬱症風險的觀點是合理的。根據研究團隊的說法,他們確定某些細菌有助於合成影響大腦的化學物質,如谷氨酸和血清素。

對於腸道細菌是否真的引起憂鬱症,了解兩者之間的關聯仍然很重要,這可能有助於診斷。Amin 博士提到,目前正在尋找的是與重度憂鬱症相關的細菌,這將有助於確定憂鬱症的生物標記,可以當成識別疾病的客觀衡量標準,這是目前憂鬱症診斷所缺乏的。

整體來說,研究人員發現了 13 個與憂鬱評分相關的細菌群。在大多數情況下,憂鬱症患者的腸道微生物減少,但是某些細菌群在人們憂鬱時更多。如果未來的研究證明,任何腸道細菌失衡實都可能導致憂鬱症,這將成為新療法的基礎,例如益生菌或益生元。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參考文獻:Gut microbi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of depressive symptoms

延伸閱讀
尋求醫療協助的同時也要懂得自助!改善憂鬱症的 9 種生活方式
憂鬱症是成人最常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關於憂鬱症的 5 大迷思與可能忽略的症狀
大腦結構並非難以動搖!研究:憂鬱症治療可在 6 週內改變患者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