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得流感 全家被傳染!藝人黃小柔呼籲施打4價疫苗

不少民眾認為流感只是小感冒、咳嗽個幾天就沒事了。但身為3個孩子的媽媽-藝人黃小柔,回想起兩年前在懷孕時,大兒子得流感後,全家都被傳染的事件還餘悸猶存。

懷孕期大兒子小橘子染流感 全家感擾好像接力賽

黃小柔說:「兩年前我肚子裡面正懷著老三,挺著大肚子送兩歲的老大橘子上幼稚園,沒想到在幼稚園裡面感染上流感,回家以後傳染給還沒滿一歲的妹妹,還有懷孕的我,最後還傳染給我的先生,好像接力賽依樣,全家一個一個都罹患流感,生病生了一個月才好,我和老公都為了小孩向公司請假,那個時候推掉了很多通告,最後只能發稿證實是流感的原因,才不至於得罪合作單位。」

小朋友生病 大人請假照顧 全家人仰馬翻

談到小朋友生病的情形,黃小柔相當不捨的表示:「那個時候老大橘子和老二桃子,發高燒到39度,退燒了又發燒,有時發燒還會有嘔吐的情形,就這樣反覆發燒了一個星期,真的是嚇死我了。那個時候哥哥橘子一哭,妹妹桃子也會跟哭,兩個小朋友晚上一起哭,全家整晚都沒辦法睡覺,而且兩個小朋都因病消瘦了一圈。」

那個時候要照顧兩個生病的小孩,但又正值懷孕挺著個大肚子,所以黃小柔不敢用太厲害的藥物,她自己也因為感冒頭昏腦脹所以只能請先生一起來照顧小孩,一起請假了一個星期。最後小朋友康復了,就輪到老公出現流感的症狀,等到流感離開全家,已經是一個月以後了。

從此自費施打4價流感疫苗

黃小柔感慨的說:「有了全家流感的超慘經驗,讓我抓著醫師把所有關於流感的問題都問了一遍,而且每年到了流感季節,我們全家都會自費打4價流感疫苗。除了我們自己家裡以外,常常會跟小朋友接觸的大人,例如:阿公、阿嬤和其他常到家裡的親友,我都會請他們打流感疫苗,保護小朋友也保護自己。」

「自從我們家開始每年都打流感疫苗以後,雖然小朋友可能還是會在流感季節有點小感冒或生病,但沒有全家中獎的狀況的事情發生了。比起全家得流感,生活和工作都受干擾,自費打疫苗來預防還是很值得的。」

延伸閱讀

WHO每年預測B型流感率低於50% 自費4價疫苗可預防

2018年流感疫苗開打 預防致命併發症就靠它

2018年流感疫苗該不該打?7大常見迷思大解析

文/黃聖筑 圖/何宜婷 (翻攝自黃小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