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出來的舒張壓只有60⋯血壓這麼低,健康是OK的嗎?

freepik

高血壓是受到大多數人熟知的疾病,也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所以需要特別注意。不過長期疲倦、容易頭暈的「低血壓」其實也是可以有改善的方法,但如果身體持續很不舒服、暈眩,建議還是要到醫院檢查出病因,才能比較安心。

血量太少造成低血壓!

除了服用降壓藥造成的低血壓之外,低血壓跟心臟功能最有相關,心律不整、心跳偏慢可能造成血液輸送量不足,心輸出量太少,但心跳偏快的人,卻也是因為血液量太少、無法有足夠的血液流遍全身,才加速工作,這時可能出現暈眩、胸悶、疲倦無力、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良等現象。

而血液量太少,可能是飲食太清淡、或是水喝太少的緣故。大家都知道高血壓的患者要避免高鈉飲食,是因為在代謝鈉的過程中,會讓水分吸收能力增加、讓身體囤積水分以便平衡體內的鈉離子,因為水量增加、導致血液量也增加;反過來說,健康的人也會因為過度的低鈉飲食造成低血壓的風險。

所以因為失血、造血功能不佳導致貧血的人,也會有低血壓的問題,也因此,低血壓常出現在年輕女性身上,因為每個月的月經會讓女性失掉5~80cc的血,雖然量不大,但如果本身造血功能不佳、或是本來就有缺鐵性貧血等問題的人,就可能造成低血壓。

低血壓可以吃什麼?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認為,如果沒有特別的症狀,低血壓幾乎不用治療,「有些人自己測了一個很低的數字,就很緊張、覺得自己血壓過低,但其實搞不好是測錯了」;而血壓如果低於收縮壓/舒張壓90/60mmHg,才需要注意觀察,如果出現頭暈、無力、疲倦、胸悶等症狀,再就醫就可以。

如果發現自己的血壓偏低,容易疲累,可以先從喝多一點水開始,但一天還是不要超過2500cc,或是喝到4000cc以上,因為一個人的正常血量也只有4000~5000cc,喝太多水也會造成腎臟負擔;再來,不要吃低鈉鹽,儘量攝取正常的鹽分。

另外,低血壓有可能是營養不良造成,因為缺乏蛋白質,等於拿掉了紅血球的原料,所以補充蛋白質,也可以改善血液製造不足的問題,缺乏維生素B12也會造成巨球性貧血。

低血壓還可以做什麼?

除了補充營養之外,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心臟功能跟血液循環,對心臟來說就不用花這麼大的力氣去給予身體需要的血量,每週進行5天30分鐘、心跳達到130下的運動,可以幫助身體的血液循環良好;而每天睡足7~9個小時,也能讓心臟好好休息,不至於工作到無力。

不過這些建議都是在低血壓還沒有什麼症狀的時候,可以嘗試的生活方式,如果常常因為暈眩而影響生活,建議真的要去醫院檢查,雖然低血壓不會有立即的危害,但萬一是心臟功能不好,時間拖長,可能會在情緒激動的時候突然昏倒,對心臟也是更大的傷害。

延伸閱讀

血壓老是測不準?測量血壓7個錯誤你犯了嗎?

早上起來頭暈或偶爾視力模糊嗎?小心是血液黏稠惹的禍!

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