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一直有蟬叫耳鳴聲!不是壓力大而是腦瘤

photo-ac

56歲的阿傑是電腦工程師,幾個月前右耳開始出現蟬叫聲的耳鳴,連晚上的時候都吵到無法睡覺,必須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看了醫生也只有說「應該是壓力太大」,只是最近開始有後腦鈍痛跟平衡感不好症狀,才發現小腦橋腦角有一個2.5公分的腦膜瘤。

76歲的張先生的左耳長期耳鳴,但一直都沒有特別處理,直到最近開始出現左臉輕微麻木的症狀,就醫之後發現左側小腦橋腦角有1.5公分的聽神經瘤,切除之後才發覺耳鳴是可以被治療的。

小腦橋腦角是腦中的百慕達三角洲

小腦橋腦角(cerebellar pontine angle)在耳骨內側,在小腦、腦幹中間形成一個三角形的間隙,大約只有1公分,可是有10%的顱內腫瘤發生在這個三角洲;雖然範圍很小、不容易發現腫瘤,但是第5~12對腦神經都聚集在這裡,又靠近生命中樞腦幹,如果延誤治療的話,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生命危險。

小腦橋腦角腫瘤有80%是聽神經瘤、10%是腦膜瘤,雖然這2種腫瘤都是良性腫瘤居多,但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腦部裡面的腫瘤,不管是良性、惡性,都會造成生命危險,而且越接近腦幹,越會有生命危險,壓迫到腦幹,可能心跳、呼吸就停止了。」

圖說/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小腦橋腦角是非常容易發生腫瘤的地方。

長期高頻、持續性耳鳴,要懷疑可能是神經性耳鳴

小腦橋腦角腫瘤造成的早期症狀,85%都是單側耳鳴或聽力減弱,到了後期,會有臉麻、頭昏、平衡感不好等症狀,如果再拖到晚期會有手抖、四肢運動等問題;如果放任腫瘤持續長大,最後壓迫到腦幹,腦幹大約只有一個拇指大,所以腫瘤壓上去很快就會致命。

黃啟訓說,耳鳴的原因很多種,但如果是高頻、持續性的耳鳴,像是蟬叫聲、吱吱聲,就可能是神經性耳鳴,「就像電線,你把它壓住、弄斷,會發出滋滋的聲音,神經的電路傳導訊號被阻斷也是一樣。」

如果是搏動性耳鳴,聽起來像流水聲、咻咻聲、呼呼聲,這種可能就是腦血管的問題,大部份會跟隨心跳的頻率,所以稱為搏動性。黃啟訓說,「血管就像水流,水流不順會出現呼呼聲,像是腦血管瘤,或是動靜脈畸形,不過動靜脈畸形比較不會跟隨心跳,因為它是血流在同一個地方打轉,像漩渦。」

一般來說,耳鳴可以先去看耳鼻喉科,如果不是耳膜破損、中耳炎等內耳問題,醫師可能會轉介到神經科,確認耳鳴的真正原因;如果自己已經出現耳鳴以外的其他症狀,像是臉麻、頭痛、平衡感不好後,就一定要到腦神經科就醫,因為腫瘤長大最後一定會壓迫到腦幹。

怎麼檢測是不是腦瘤

黃啟訓說,來到門診,可以先做2個簡單的理學檢查,一個是角膜反射,以右側耳鳴的患者來說,請患者看左側斜上方,用捏成尖細的棉花輕輕碰觸右側角膜,如果有不自主眨眼就表示正常;「這個過程是,第5對腦神經感應到角膜的刺激,傳導到腦中,第7對腦神經再刺激眼部肌肉做出反應,所以如果沒有的話,表示神經傳導路徑有問題。」

再來可以做聽神經檢查,用音叉放在耳旁跟患側耳朵的後方聽神經處,確認聽神經的傳導,黃啟訓說,正常來說,聽神經的傳導比較小,耳膜的傳導比較大,如果聽神經聽不到,表示傳導有問題,如果耳膜聽不到,表示內耳有問題。

做完理學檢查排除掉一些因子後,可以再做腦神經訊號傳遞的檢測跟核磁共振來檢查,如果單側的訊號低落,就可以確認的確有神經傳導不良的問題,核磁共振確認腫瘤形態、位置大小之後,安排手術切除,基本上都可以恢復正常聽力,也不會再有耳鳴。

延伸閱讀

耳朵出現了聲音,是單純的耳鳴還是有幻聽?

耳鳴是惱人的文明病,也是憂鬱症的好朋友,用這5招減緩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