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請注意,雖然不打網球,也容易得到網球肘

照片檔 ID:485012854

謝媽媽是個家庭主婦,一家大小6口人的三餐飲食,外帶透天厝的清潔打掃,全都由她一人包辦,長久下來愈來愈覺得自己習慣拿炒菜鍋鏟的右手前臂肘關節外側痠痛,只要手腕一使力,或者要拿起沈重的炒菜鍋就會感到疼痛,甚至連拿起茶杯都很困難。她去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是得了俗稱「網球肘」的「肱骨外上髁炎」。

網球肘是什麼病?

肱骨外上髁炎之所以被稱之為「網球肘」,或是有人稱之為「高爾夫球肘」,主要是因為在網球運動中經常會使用到的「反拍擊球」動作,會使手腕伸肌肌腱在擊球的瞬間承受強大的反作用力,如果再加上錯誤的姿勢與技巧,重覆動作的結果,就容易造成網球肘。

而網球肘並不是網球選手的專利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動作也會引發網球肘,例如提重物、敲釘棰、擰毛巾、拿鍋鏟炒菜等會用到手腕伸肌肌群的動作,也很容易引起肱骨外上髁炎。

造成網球肘的原因

肱骨外上髁炎的病因是因為人的肱骨外上髁處、負責手前臂與手腕伸展的肌肉,在過度使用或重覆不當的施力,造成肌腱附著處發炎疼痛,尤其最容易發生於橈側伸腕短肌肌腱處,只要手一用力就會有明顯的疼痛,而手腕的肌力與握力會逐漸下降。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或治療,就會逐漸造成肌肉纖維化、微小撕ㄓ裂傷等退化性肌肉病變,讓治療更加棘手。

治療網球肘的5種方式

要想治療改善網球肘的症狀,可以透過下列5種方式:

一、 冷熱電療:利用超音波的理療來減緩疼痛與腫脹,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修復受傷組織,再進行冰敷與深層橫向按摩來消腫鎮痛。

二、 藥物治療:以服用藥物或注射類固醇來改善發炎與疼痛。

三、 針炙治療:以改善患部疼痛,鬆弛受傷的肌肉群。

四、 穿戴護具:穿戴於肱骨外上髁下方兩指幅處,以減少肌腱局部受力。

五、 手術治療:如果在上述保守治療一年以上仍舊無法改善就必須考慮動手術。

而在治療緩解或解除症狀之後,要進行強化手腕伸肌肌肉的訓練,以恢復前臂肌肉的力量,避免再次復發。

此外,患有網球肘的人也要避免以手掌向下的方式提起重物,而應以雙手手掌向上的方式搬運物品。至於家庭主婦則應避免用單手提炒菜鍋或擰大毛巾。此外,真正打網球的人,在上場運動前應做足暖身運動,也要注意反拍揮擊的動作正確性。

延伸閱讀

不想再腰痠背痛手腕疼,你選對書桌跟椅子的高度了嗎?

手部太久不動 當心變成「蜜月手」、「滑鼠手」!

這樣坐真的母湯啦!會造成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

肩膀老是痠痛?10個動作教你緩解!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