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死亡率高達50%,醫療AI系統可監控

照片檔 ID:534663187

醫生和護士會密切關注加護病房患者的體溫、 脈搏、 呼吸和血壓等生命徵象和血液檢查,來監控死亡率高達50%的敗血症,以防器官衰竭和感染性休克。

Sepsis Watch AI系統幫助醫師及護士監控敗血症

醫師和護士無可避免的會感到疲倦,若在監控患者敗血症時因疲倦而出錯,那就大事不妙了。因此,美國的杜克大學醫院,將在11月份開始應用Sepsis Watch的AI人工智慧系統,結合電子醫療紀錄、數據資料庫和警報來幫助急診室的醫師來監控敗血症病人。

Sepsis Watch的敗血症監控系統,根據50,000個患者的生命徵象、實驗室檢測結果和病史等幾10幾個項目的紀錄,進行機器深度學習的培訓。在臨床的操作中,Sepsis Watch會每5分鐘從患者的醫療記錄中讀取信息,來評估他們的狀況,提供醫師無法執行的密集診斷。若AI人工智慧系統確定患者符合敗血症早期症狀的標準,就會向負責照顧的護士發出警報。

Sepsis Watch AI系統 目前扮演輔助的角色

杜克大學醫院的數據科學家Mark Sendak表示,Sepsis Watch的AI人工智慧系統目前無法100%判斷患者是否罹患敗血症,因此護士聽到警報到達病床時,所做的工作是決定是否解除警報,將患者放在觀察名單上,或者與醫生討論開始治療。若患者被判斷是敗血症的話,Sepsis Watch會開始指導護士進行「敗血症急救」的治療步驟清單,包括在最初3小時內進行的血液檢查和藥物治療。

Mark Sendak說,Sepsis Watch的AI人工智慧系統除了可以檢測早期敗血症外,也可輔助完成敗血症的治療。而且,從2018年7月開始,美國政府的網站,開始公佈全國醫院關於敗血症的早期和適當治療記錄的數據,全美醫院因患者感染敗血症死亡的平均數據為50%,許多醫院都在努力在解決這個問題。若這些AI人工智慧系統能夠改善照護功能,許多醫院都會跟進採用這項技術。

延伸閱讀

世界乳腺癌日:google開發檢測轉移性乳腺癌AI準確率接近100%

美國麻省MIT高科技 開發可診斷憂鬱症的AI人工智慧

現階段AI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4大應用

AI人工智慧要跟醫師搶飯碗?能更快速與準確的確診與治療癌症

AI人工智慧可以幫助病患提前發現癌症

科學研究發現,AI人工智慧可提前18個月對阿茲海默症精準預判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