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 可能與神經退行性疾病有關!研究: ADHD 遺傳風險可預測阿茲海默症

根據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近期發表在《分子精神醫學》(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遺傳風險,可以預測認知能力下降和阿茲海默症

儘管最近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暗示了 ADHD 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聯,但這是第一個將 ADHD 的遺傳風險與罹患遲發性阿茲海默症連結起來的研究。

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的精神科醫師 Douglas Leffa 強調,這項研究探索了此領域許多人已經在討論的問題:ADHD 帶來的影響可以在整個生命週期中觀察到,它可能與神經退行性疾病有關,如阿茲海默症。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患有 ADHD 的人常感到不安和衝動,難以保持注意力,這導致他們的社交、學業、工作及生活品質下降。

長期以來,ADHD 被認為是人們進入成年後逐漸擺脫的兒童疾病,醫學界現在知道 ADHD 是一種兒童疾病,可能會持續到成年期。與兒童和青少年相比,成人 ADHD 的症狀可能更加多樣化和微妙,且在老年人中可能特別難以診斷。

與其他行為障礙不同,ADHD 具有遺傳因素,但是沒有單一的基因可以決定一個人是否會發展出 ADHD。相反地,這種風險是由微小的基因變化組合決定。

ADHD 多基因風險評分可預測認知惡化和阿茲海默症

為了測量這種風險,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先前開發的工具,稱為「ADHD 多基因風險評分」(ADHD-PRS),考慮到整個基因序列,它代表了發展這種疾病的綜合遺傳可能性。由於缺乏追蹤兒童期診斷為 ADHD 的患者到老年的大規模長期研究,因此研究人員利用了 ADHD 的遺傳風險數據,而不是依賴於確認的臨床診斷。

這項研究使用了 212 名沒有認知障礙成年人的資料庫,例如對其他與阿茲海默症相關心理健康障礙(如失智)的風險。該資料庫包括腦部掃描、正子斷層掃描(PET)和腦脊髓液中測量的類澱粉蛋白和 Tau 蛋白的水平,以及連續 6 年的定期認知評估結果。

至關重要的是,研究人員還可以檢閱這些人的基因序列。透過計算每個人的 ADHD 多基因風險評分,並將其與阿茲海默症跡象相匹配,如此一來就能夠證明較高的 ADHD 多基因風險評分可以預測未來的認知惡化和阿茲海默症的大腦病理學發展。

雖然研究結果值得注意,表明 ADHD 多基因風險評分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聯需要進一步研究,但科學家們警告不要過度概括他們的發現,並敦促患者與家屬保持知情冷靜。

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針對 ADHD 的介入措施是否會影響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由於長期研究的性質,可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得出明確的答案。

匹茲堡大學精神醫學助理教授 Tharick Pascoal 博士表示,現在正在開展新的研究,試圖更有力地評估 ADHD,並招募兒童 ADHD 患者,以便隨著時間追蹤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記。這些研究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但這對於理解多因素神經系統疾病以及它們如何影響認知障礙非常重要。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Genetic risk for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predicts cognitive decline and develop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physiology in cognitively unimpaired older adults

延伸閱讀
過動症、ADHD 到底是什麼?用 9 大 QA 一次了解成因、症狀、治療
遠離阿茲海默症從年輕就開始預防!21種全球認證降低罹患風險方法
擔心罹患阿茲海默症,「雷神索爾」宣布暫時息影!研究證實:1 營養素能幫助解決治療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