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薑黃粉可以抗癌,一天要吃多少才夠?

freepik

薑黃粉是熱門保健食品,因為傳說有抗癌、抗氧化的功效,所以很受到癌症患者或是想防老的人喜愛,但任何東西都不能無節制的亂吃,薑黃也是如此,其實每天不建議攝取超過200毫克的薑黃素,換算成市面上常見的薑黃粉,大約只能攝取10公克左右。

薑黃粉為什麼可以抗癌?

薑黃粉可以抗癌的原因,其實來自裡面的薑黃素(Curcumin),薑黃素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甚至抑制基因突變,也間接減少細胞因為突變而癌化的問題;當腫瘤已經生長出來,還可以制止癌細胞擴散、增生,甚至透過抑制癌細胞的酵素、新生血管,等於把癌細胞的營養拔掉,讓癌細胞自己消滅。

除了抗癌之外,薑黃的抗氧化壓力功效,還能改善老化、退化帶來的問題,像是皮膚老化、關節炎,甚至還有研究顯示,因為薑黃可以穿過血腦屏障,能改善澱粉蛋白在腦神經的沈積、減緩失智症的進程、修補腦部損傷;而且也能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多巴胺,讓心情更好。

另外,薑黃素還能降低壞膽固醇的功效,抑制凝血、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讓糖尿病前期的人,能降低胰島素抗性並控制血糖,避免真的發生糖尿病。不過雖然目前在皮膚癌、大腸直腸癌、乳癌等癌症都有發現薑黃素能抑制腫瘤,而且還能治療這麼多疾病,但研究成果目前還停留在小鼠、體外實驗的階段;雖然人體已經有些實驗慢慢在做,確切的功效證據支持度還是不足。

薑黃素一天能吃多少?

薑黃素是一種多酚類物質,多酚結構也被認為能促進健康的作用,像是多酚綠茶就強調自己像是「人體清道夫」,能協助排毒;不過薑黃素同時也是親脂性物質,幾乎不溶於水,而且代謝速度,所以狂吃姜黃粉是沒有辦法真的補充到薑黃素的,所以配合油炒的咖哩,反而吸收效果更好。

除了跟油一起煮之外,研究也發現,黑胡椒中的胡椒鹼(piperine)可以增加2000%薑黃素的利用率,市面上常見的薑黃則是利用奈米薑黃、薑黃脂質體和磷脂質複合物等3種技術,讓薑黃素在攝取後2小時才開始代謝,讓身體更能吸收。

不過薑黃粉可能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2016年消基會抽查30件薑黃粉和咖哩粉,其中2件薑黃粉檢出重金屬鉛、1件檢出重金屬鉻,最好可以購買一整棵的薑黃,或是有檢驗證明的薑黃粉。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健康的人每天攝取12公克的薑黃素,3天後出現頭痛、拉肚子、身體起疹子的反應,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容許的薑黃素攝取量大約是每公斤體重0~3毫克;而薑黃的地下根還有莖中,大約含有占重量2~6%的類薑黃素,其中有70%就是薑黃素,所以以一天的純薑黃粉使用量,大約就是在10公克左右。雖然薑黃的功效還不明確,但已經在實驗中證實的抗氧化、抗凝血等,還是對人體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在服用抗凝血藥的人,或是手術前後的患者,還有服用血糖藥、抗排斥藥、有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草酸鈣結石、貧血、孕婦及哺乳中的人,建議避免補充高劑量的、甚至規律補充薑黃素。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癌症患者到底該不該吃營養品?
維生素C真的很有用,竟然還可以對抗癌細胞
「癌症病人這樣吃」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傳授健康抗癌飲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