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少了這2種微量元素,當心也會導致糖尿病

照片檔 ID:687138912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的發生,主要是因為體內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發生胰島素阻抗,讓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進而造成血糖升高,一般而言,糖尿病的病因與遺傳基因、肥胖、營養失衡有關,而眾多臨床研究發現,人體所需的微量素鉻(Cr)與鋅(Zn),與糖尿病的關係也非常密切。

鉻元素對控制血糖的重要性

科學研究發現,鉻元素是胰島素合成的必要輔助因子,能夠讓胰島素發揮活力,並在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早在1950年代時,就有科學家提出三價鉻(Cr3+)是葡萄糖耐量因子(GTF)的中心活性成分。1959年時,美國科學家發現鉻元素是調節人體糖代謝、維持血糖正常所必須的微量元素,胰島素調節血糖濃度的作用就受到鉻的支配,胰島素只有在血鉻的作用下才能維持血糖平衡。

體內缺鉻的人,特別是中老年人,很容易引發糖尿病,而罹患糖尿病之後又容易引起缺鉻,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主要的原因就是糖尿病患會控制飲食,有時因為飲食過於精緻而使食物中的鉻元素成分降低,再加上糖尿病患有多尿的問題。會使得鉻元素隨尿液排出增多。

鋅元素對控制血糖的重要性

至於鋅元素在身體裡面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對於掉髮落髮有幫助以外,在糖尿病的治療中,鋅也是具有關鍵的作用。鋅是脂質代謝中重要的輔助因子,鋅有助於糖尿病人的脂質代謝,減少糖尿病人心血管疾病併發症的發生率,有臨床研究指出,鋅對於糖尿病患的腎功能有改善的作用。

如何選擇攝取鉻元素?

而想要讓人體吸收鉻與鋅這兩種微量元素也要有所講究。以鉻元素來說,鉻有很多種化合物,最常見的就是三氯化鉻(CrCl3),但是吸收最好的是一種比啶甲酸鉻(Chromium picolinate),吸收效率是三氯化鉻的16倍。所以消費者在購買含有鉻離子的產品時,一定要看清楚成分。

一般天然食物中,包括動物的肝腎、牡蠣、牛肉、酵母、玉米、小麥等粗糧、菠菜與黑胡椒都是鉻元素的良好來源。其中粗糧的部份格外重要,根據臨床研究,當人們由小麥粉改成精緻麵粉後,鉻元素就流失了40%,而改吃精緻白米時,鉻元素流失更高達75%,當由食用紅糖改成精緻白糖時,鉻元素只剩下8%。

如何選擇攝取鋅元素?

再談到鋅元素,鋅的化合物也有很多種,除了葡萄糖酸鋅,還有硫酸鋅(ZnSO4),但是這些化合物的吸收率都不是很好,只有酵母鋅因為經過酵母菌的有機轉換,生物可用率高達70%,比葡萄糖酸鋅的生物利用度高3.7倍。

一般天然食物中,包括生蠔(每100克之鋅含量為78.6毫克),小麥胚芽(每100克之鋅含量為16.7 毫克),牛肉與羊肉(每100克之鋅含量為12.3 毫克),南瓜子(每100克之鋅含量為10.3 毫克),可可粉(每100克之鋅含量為6.8 毫克),都是單位含鋅量較高。

延伸閱讀 :

出現糖尿病的前兆─胰島素阻抗,該如何才能逆轉?

糖尿病患碰上高血糖飢餓感時該怎麼辦?

糖尿病老病號出現手腳麻木症狀,當心多發性神經病變

得了糖尿病不是少吃糖就好,也要跟鹽保持距離

文  /  陳亦云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