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又復胖?到底要怎麼變成易瘦體質?

pexels

小芬覺得自己肉肉的,想依賴低熱量食品減肥,她讓自己處於半飢餓狀態,靠意志力對抗牛排、冰淇淋等高熱量食品的誘惑,體重隨著控制食慾慢慢減輕,到了夏天最瘦,但到了秋冬轉涼之際,她終於到達了忍耐的臨界點後「大開吃戒」,體重就像彈簧般反彈,反而比原本更重,到底要怎麼才能夠變成易瘦體質呢?

少吃一點或節食 反而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

進入秋冬,人們又容易開啟「吃貨」模式,增加身上的肥肉。很多人會覺得少吃一點或節食,應該可以把肥肉減下來,但實際上是瘦到了肌肉而不是脂肪,更可能因為營養不均衡或營養不足,反而影響了身體的新陳代謝機制。

當身體感到能量不足時,就會自我調節,像電器般開啟「節能模式」,將細胞單位的的熱量充分利用,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當節食者所攝取食物不足,會讓能夠使體內各器官運作的熱量緊縮,使新陳代謝更趨緩慢,體內的廢物與毒素難以排出。

合理的科學飲食 才能使身體變成易瘦體質

新陳代謝和食物的關係就像是火和木柴;火要旺的話,就要增加木柴,相反地若木柴被移除,則火會慢慢熄掉。所以要增加新陳代謝,是要會吃能夠符合科學的合理飲食,才能夠打造易瘦體質。要避免快速降低熱量的迷思,例如:決定減肥時,就馬上把飲食量調降成原來的一半,這樣過度的節食很不科學,會引響身體的新陳代謝。

所謂合理的科學飲食,需要從循序漸進的控制攝取熱量和調整飲食結構來下手。假設減重者一天原本的習慣是攝取3500卡路里熱量的食物,可能在第一周先吃3000卡路里食物,讓身體逐漸適應熱量變少的模式。而調整飲食結構則是,需要從飲食中戒糖,減少囤積脂肪,並多吃蛋白質,讓減脂期儘可能的保留肌肉,少流失肌肉以及健康脂肪來調整人體成為容易燃燒脂肪的體質。

延伸閱讀

想要減肥不復胖,這幾個習慣要養成!

減肥吃最好!抗性澱粉的種類和好處原來這麼多

想要減肥,你該這麼動!

減肥瘦身必備!高醫中醫師親傳7個穴道手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