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晚上開燈睡覺容易胖!新陳代謝科醫師這麼說

照片檔 ID:901219888

有時太累不小心睡著了,所以忘了關燈,或是習慣在睡覺時開燈或使用手機的人,會比較容易發胖嗎?

睡覺開燈 容易影響體內脂肪代謝引發肥胖?

人體內的脂肪可以分為兩種,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在進行儲存和消耗能量時,會透過燃燒白色脂肪獲得能量,而多餘的能量會轉成棕色脂肪儲存。而有一派的學者認為晚上開燈睡覺會影響人體生物鐘,當暴露於燈光下的時間越長,會影響到體內脂肪的代謝,脂肪的燃燒量減少,而且也會讓脂肪變成容易囤積的棕色脂肪。

荷蘭萊頓大學的動物實驗

荷蘭萊頓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實驗鼠探討體內脂肪代謝引發肥胖的機轉。他們把實驗鼠隨機分成幾組,分別暴露在人工燈光下12、16、24小時。實驗結果證實,相較於一般實驗鼠,連續5周暴露於24小時光照下的實驗鼠,體內的脂肪增加了50%,接受較多光照的實驗鼠,脂肪燃燒量少,棕色脂肪囤積量多。

研究人員任森博士表示,人工燈光會干擾棕色脂肪的代謝,使體內脂肪聚集和肥胖;而另一名言教人員庫傑曼博士說,研究再次證實生物時鐘會增加肥胖風險,目前肥胖的流行也與產生人工光源的電視、手機等電子設備的使用頻率激增有關。科學家建議,睡覺時儘量保持寢室黑暗,病避免電子設備及路燈等室外光源的干擾。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這麼看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表示,科學的動物實驗和人體的臨床實驗通常有相當大的差距,例如:基本物種生理差異、自然或強迫生病,給藥或給予外界刺激的時間點和實際的臨床狀況不符,還有只選擇性的挑有效的實驗數據和結果報導,還有實驗設計上沒有採隨機取樣或盲法,造成統計錯誤,以及燈光及實驗性別等控制變因很難評估。

就算燈光影響老鼠脂肪新陳代謝造成肥胖,在科學實驗上面是成立的,但在人體上不見得會發生同樣的事情,需仰賴臨床醫學上的實際案例來反覆驗證,才能證實人會因為開燈睡覺而變胖。

延伸閱讀

睡覺開燈可能會讓你更憂鬱、更胖!原來是視網膜節細胞在抗議

睡覺流口水有問題?小心可能是這6種疾病的徵兆

睡覺是最好的補品!睡好美容覺就能減肥不變老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