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醫提醒 2 類族群須注意身體警訊

近日台灣迎來數波寒流,明顯有進入冬季的濕冷感,提醒民眾氣溫下降須留意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尤其「2 類族群」更是不可輕忽身體發生的警訊!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鍾稟彥建議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注意身體症狀,一旦發現任何前兆就應立即就醫。

最近天氣濕冷,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鍾稟彥提到,大眾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隨之提高,前來急診掛號心血管疾病的病患,相較平時也增加 2 至 3 成。常見心血管疾病包含腦中風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而持續胸悶、壓迫性胸痛等症狀其實都可能是心臟病發作的前兆。

心血管疾病小檔案

  • 常見疾病:腦中風、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
  • 發病原因:冷熱劇烈變化與缺乏保暖。
  • 好發時間:清晨和日夜交替時。

鍾稟彥提到,如果民眾清晨剛從溫暖被窩起來,忘記穿上保暖衣物,或下午在戶外運動完後沒有加強保暖,突然接觸到冷空氣使血管劇烈收縮,都可能釀成悲劇。連衛生福利部 2021 年國人 10 大死因也指出,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高居 10 大死因中的第 2 名與第 4 名。

2 類族群易發生心血管疾病!

哪類民眾需多加注意呢?鍾稟彥解答,「年紀大於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為顯著,而「過去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史的患者」也需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他建議家中長輩或有相關疾病的民眾,一旦出現持續超過 30 分鐘的胸悶、壓迫性胸痛,就應高度懷疑是心臟病發作的前兆。

iStock-1019886340

鍾稟彥指出,根據臨床統計,當患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超過一半的病患到院前已經心跳停止,這些案例在急診都很常見。另外也曾見過倒在路邊、原先以為是酒醉的患者,送來醫院後才發現是腦中風所致,他強調,如果是中風的話一定要盡早送醫,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

把握中風黃金治療期,有徵兆就打 119

所謂中風治療的黃金治療期,意即病患發生中風的 3 小時內。鍾稟彥解釋,約 8 成患者屬梗塞型中風,只要在 6 小時內都有機會搶救,甚至避免癱瘓危機。萬一沒有把握時間處理,10 個當中,高達 9 人可能癱瘓,最後中風者僅有 1/3 能完全恢復,1/3 身體機能會有殘缺,1/3 則會終身臥床。

鍾稟彥補充,民眾應牢記中風「F.A.S.T」口訣, 臉歪(Face)、手無力(Arm)、大舌頭(Speech)為中風表現,而一旦出現症狀需記下時間並趕快打電話(Time),避免自行開車就醫。最後他強調,任何徵兆都不可輕忽,只要出現些微症狀,請立即撥打「119」,搭乘救護車緊急送醫,讓救護員隨車護送,也可在疾病發作當下立即評估與處置,以降低死亡風險。

文/陳韋彤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冬季嚴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家長注意 4 幼兒族群症狀最嚴重
好怕孩子吃到過期食物!營養師「4 方法」輕鬆教孩子分辨食物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