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檢查血鈣值都偏高,我就不會得骨質疏鬆了嗎?

照片檔 ID:911657318/照片檔 ID:626207916

血液中的鈣質大約占了人體鈣質的1%不到,所以檢查血鈣過低、過高,其實並不完全代表骨頭中的鈣質比例,但如果長期有高血鈣的問題,可能是副甲狀腺功能出了問題,導致骨質中的鈣質不斷被小腸再吸收,不但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還會傷害腎臟功能。

血鈣高或低,代表骨質堅固或疏鬆嗎?

人體有99%的鈣質都儲存在骨骼中,而我們認知中的「吃鈣補鈣」,其實補充的是血鈣,骨骼中的鈣質是因為成骨細胞(造骨細胞,Obteoblasts)活化後,將鈣質等礦物質變成骨質,堅固骨骼,這個步驟沒辦法單靠補充鈣質就能達成,而隨著年紀增長,成骨細胞會漸漸減少,所以怎麼補鈣都只能減緩,不能真正補到骨質。

但為什麼我們還是要補充鈣質呢?因為血鈣是負責細胞進行正常功能,像是激素、訊息的傳遞等很重要的因子,所以血鈣一旦過低,副甲狀腺素就會刺激破骨細胞(蝕骨細胞,Osteoclast)將骨質內的鈣離子拿來使用,造成骨質不斷流失。

所以長期的低血鈣,會慢慢讓骨骼變形,也會影響指甲、牙齒跟毛髮的完整性,而血鈣過低同時會讓神經跟肌肉細胞變得敏感,所以也會造成抽筋、甚至心律不整。另一方面,高血鈣可能是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除了副甲狀腺本身的疾病之外,也可能是惡性腫瘤激素刺激副甲狀腺,所以也是癌症的一個徵兆。

血液中正常的總鈣濃度為8~10mg/dl或是2.0~2.5mmol/L,鈣離子濃度則為4~5.6mg/dL或1~1.4mmol/,如果高於或低於這個標準,建議去檢測一下副甲狀腺的功能,或是請營養師給一些飲食上的建議。

怎麼補鈣最好?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可以讓小腸吸收的鈣質經由成骨細胞的作用,跑去增強骨骼,而且避免副甲狀腺素過度分泌、增加血鈣;所以補充鈣質的時候,一定要補充維生素D,不只是增加小腸的吸收度,也是讓骨骼能夠真正增強。

而鈣質最好的來源其實還是牛奶,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一天最好喝1~2杯的牛奶,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乳酸鈣是比較容易吸收的鈣質成分,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可以分次慢慢喝,只要身體沒有不舒服就可以漸漸增加。

而豆類製品中含有大豆類黃酮,可以幫助鈣質吸收,所以豆奶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豆類跟海鮮、海藻中的鈣質一樣,都是草酸鈣,如果吃多了也可能增加結石的風險,不建議成為鈣質的唯一來源。

至於大家認為的大骨湯、貝類,其實溶在湯裡的鈣質很少,反而增加普林(嘌呤)的攝取量,容易痛風,再來,這些骨骼類中的磷含量也不少,鈣跟磷在身體內屬於動態平衡,所以磷攝取多,反而會減少鈣的量,失去補充鈣質的本意。

延伸閱讀

骨質疏鬆程度每下降一個平均標準值,骨折機率增加3倍!

骨質疏鬆除了鈣跟維生素D,還要吃這些東西!

營養師推薦 5招預防骨質疏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