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一年送出名為「正念」的禮物!有助於建立更牢固、更健康的人際關係

「正念」(Mindfulness)已被證明具有許多健康益處,它可以幫助減少焦慮並促進慢性病患者的康復。正念的由來是古代佛教經典中描述的心靈洞察力,也就是我們有能力觀察經驗而不會無法自拔。舉例來說,我們可以觀察到自己有一種渴望,或者一個負面的想法,甚至是一種可怕的情緒,但不會以放大這種感覺的方式做出反應。

正念可以幫助平靜身心,因為人們學會了不要對情緒或依據好壞判斷的想法做出反應,選擇不反應並不代表正念會使我們變得冷漠,反而能夠讓人更充實地存在。

在當代社會練習正念的其中一個挑戰,是我們的注意力發生了深刻的轉變,在所謂的「注意力經濟」中,人類的注意力已經轉化為大公司買賣的商品。這種經濟依賴於手機和社群媒體的技術革命,使得企業透過內容來吸引我們,這些內容可以在每時每刻、每一天、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能捕捉我們的注意力並從中獲利。

大多數人隨身攜帶在口袋裡並戴在手腕上的各種科技裝置,不停地發出聲音、震動,結果是感覺好像我們的專注力被偷走了。重要的是,正念可以幫助我們抵制注意力經濟,享受讓生活變得特別的事情,比如和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

在新的一年送出名為正念的禮物

雖然大多數正念科學研究都集中在練習的個人好處上,但事實上我們不僅能為自己練習正念,而且我們也可以為他人練習,它甚至能幫助我們建立更牢固、更健康的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在注意力經濟中,我們大多數人都成了糟糕的傾聽者。然而,就像正念可以觀察自己的經歷而不做出反應一樣,我們也可以看著另一個人的經歷,而不會被反應和判斷所束縛,只要我們能夠活在當下。

所謂「正念的禮物」,是一種以同理心傾聽別人描述他們經歷的練習。送出這份禮物代表著收起手機、關閉社群媒體,並拋開其他常見的干擾,也就是練習在另一個人面前時,全神貫注地傾聽他們,不要做出判斷。

如果我們根據禮物的價格來判斷禮物的價值,那麼這份禮物可能看起來一文不值,但在一個普遍分心的世界裡,這是一份極為寶貴的禮物。雖然它不是可以包裝或放入卡片的禮物,也不是你必須試圖為其引起注意的禮物,但這是我們每個人現在都可以馬上去做的事,在新的一年中發揮正念的力量,並將其帶到你所關心之人的生活中。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參考資料:The Buddha’s Original Teachings on Mindfulness
2.參考資料: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
3.參考資料:Compassion and Human Development: Current Approach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延伸閱讀
焦慮症盛行率逐步上升!研究:正念冥想與藥物治療一樣有效
工作過勞不想上班!「正念呼吸法」不只減壓還能放鬆
「正念飲食」降低焦慮感!營養師:創造儀式感,把自己當貴賓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