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開發百種藥物無法治療的失智症 可用經顱超音波刺激治療

插圖檔 ID:1086174900

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World Dementia Council)所公布的數據表示,全球失智症人口將近5000萬人,一年平均新增990萬名病患,平均每3秒就會新增一個病例;在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目前約有30萬失智症人口,可見失智症風暴席捲全球之餘,台灣也無可倖免。而目前臨床上沒有藥物或技術逆轉失智症,所以全球的醫界和學界都想盡辦法解決這個難解之症。

難以根治的失智症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楊逢羿教授表示,目前臨床上沒有藥物或技術可逆轉失智症的療法,而全球開發了一百多種藥物都沒辦法有效根治失智症,例如:臨床上最常見的乙醯膽醶抑制劑及阻斷神經細胞損傷的NMDA受體拮抗劑,只能減緩失智症的惡化。但通常失智症被診斷時,患者腦部已呈損傷狀態難以恢復。

近年使用電、磁或超音波刺激腦部的失智症療法

近年來,全球許多神經學家開始朝著研發醫療器材,直接緩解患者腦部症狀的問題,來治療失智症的方向邁進。利用電、磁或光刺激的方式來調控大腦的中樞神經活性。其中,電和磁的刺激主要是影響腦部訊號傳遞,而超音波則可以影響腦部的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

楊逢羿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花了4年的時間,開發出「穿顱超音波刺激」的穿戴裝技術,這個全球首創的技術可以使用能夠穿過頭骨且參數適當的低強度脈衝式超音波刺激腦部,增加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達到預防與治療失智症,且無藥物副作用。

失智症老鼠 腦部恢復健康

在著名的水迷宮記憶試驗中,未經治療前的失智症老鼠,很難從迷宮入口游到岸上,很難記憶上岸的路線。但使用經顱超音波治療6週後,失智症老鼠和健康老鼠找到路線的速度已經一樣快了。而日本的研究團隊,也更進一步對罹患失智症的老鼠腦部進行染色切片,發現經過6週治療後的小鼠,腦部海馬迴受損的現象和神經細胞的死亡的狀況有所改善,而且引起失智症的腦部抗性澱粉沉積也降低了不少。

在人體臨床研究方面,失智症患者每天只要透過經顱超音波刺激治療15分鐘,連續6週後就可以發現患者的記憶力增加,失智症的現象被緩解。而目前經顱超音波刺激穿戴裝置已經商品化,獲得中華民國國家專利並在申請世界專利中,希望立足於17億元新台幣的台灣失智症市場,並協助患者免於失智症之苦。

延伸閱讀

憂鬱症困擾20年 30分鐘內的經顱磁刺激治療2週即改善

北榮王培寧:PET-MRI幫助人類了解神才能懂的失智症!

戒除毒癮酒癮有新法,對大腦進行「經顱磁刺激療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