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癌友最該怕的「體重減輕」 除了少量多餐,還可以這樣做

照片檔 ID:944039206

癌症患者因為腫瘤改變了體內的荷爾蒙,會出現體重快速下降的情況,稱為惡病質(CACHAXIA),全身肌肉快速減少,但是產生速度下降,最後造成營養不良而死。在這種時候,除了改變食物烹調的方式,其實還可以用一些藥物輔助,免得病人快速惡化。

惡病質是癌症病人的致命傷

癌症腫瘤會釋放激素,導致患者的新陳代謝改變,基礎代謝率升高,但又配合食慾不振的問題,就會造成全身肌肉不斷分解蛋白質、不斷分解肝糖來滿足身體增加的消耗,卻無法獲得相對應的補充。尤其是在做完化療、放療,或是剛好就是消化道的癌症,更加重了食慾不振的問題。

根據國內統計,有30~80%的人會出現癌症惡病質的問題,有22%的人會因癌症惡病質導致的體重流失而死;而最多患者體重流失的前幾名癌症分別是胰臟癌(72%)、食道癌(69%)、胃癌(67%)、頭頸癌(57%)、結腸直腸癌(34%),都屬於跟消化道有關的癌症。

雖然癌症患者會因為食慾不振而體重下降,但惡病質還會有容易飽足感、嗜睡、臉色蒼白、貧血、快速消瘦、傷口不容易癒合等情形,而且化療等療程結束後,胃口並沒有恢復、體重在6個月內下降10%,以60公斤的患者來說,就是6個月內瘦6公斤以上,就可能是產生惡病質。

除了改變食物的口味,還可以怎麼做

因為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有36~71%會產生味覺改變,可以透過一些天然的調味料來刺激味覺,幫助提起食慾,或是少量多餐的方式攝取足夠營養,可以參考《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這篇文章。

除了提高食慾,現在健保也給付用黃體素、類固醇來治療。黃體素可以調整荷爾蒙,降低基礎代謝率,讓身體不要持續分解肌肉,也可以從身體本身改善食慾;或是可以用類固醇改善消化道因為各種治療導致發炎的情況,而類固醇其實廣義來說也算是一種荷爾蒙,所以也能增加病患的精神,讓心理比較平靜。

雖然黃體素跟類固醇是普遍的惡病質用藥,而且效果大概在3個月內就能幫助恢復體重,但黃體素會有水腫的副作用,用在男性身上,可能造成陽痿、女性則可能有陰道出血;類固醇則是抑制了免疫系統,所以也要特別注意別感染,另外,也可能造成肌肉無力,所以使用上還是要隨時注意身體不舒服的情況。

另外,臨床上也會使用魚油來抗發炎,大麻類的止痛藥來幫助患者改善身體疼痛,因為荷爾蒙變化、食慾下降,會讓患者出現厭食症的症狀,如果可以讓身體比較舒服,能提高進食的意願。但對於有厭食傾向的患者,還是需要多鼓勵,並將食物放在他隨時想得到就可以拿的地方,才能讓他漸漸恢復「食物」的認同。

延伸閱讀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癌症患者到底該不該吃營養品?

「癌症病人這樣吃」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傳授健康抗癌飲食法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