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疾病藥物開發平台 造福手機黨和低頭族

照片檔 ID:846628402

隨著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的使用者增多,也使得手機黨或低頭族的眼部疾病逐年上升。到底藍光是否傷眼以及眼科用藥的療效為何?需要開發眼科疾病用藥的平台來檢測。

廣泛被討論的藍光傷眼議題

三不五時就會看到諸多媒體報導3C產品傷眼的病例,藍光傷眼的議題在國內被廣泛討論,但藍光傷眼是否會影響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需要更多臨床上的證據來說明,因為患者的黃斑部病變不只是因為使用了3C產品,很多是本身的高度近視或老年退化性問題導致。

目前醫學界對藍光傷害眼睛的機轉研究,在於發現藍光這樣的高能光線,會產生自由基傷害眼部的視網膜感光細胞及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特別是影響這些器官的粒線體DNA,導致細胞凋亡,引起眼部疾病。

眼科疾病藥物開發平台 造福手機黨和低頭族

陽明大學康照洲院長率領廖伯霖助理教授團隊,在基礎研究上開發眼科疾病模式和用藥的平台,來探討藍光誘發黃斑部病變、雷射誘發血管新生黃斑部病變和高眼壓誘發青光眼等致病機轉和藥效評估模式。他們成功的建立了第一個藍光誘發乾性黃斑部病變的動物模式平台。

研究團隊還利用這個藍光誘發乾性黃斑部病變的動物模式平台,來測試《中醫典籍》中的肉蓯蓉和決明子萃取物和真菌天然物等是否能夠幫助眼科疾病患者解除病徵。研究證實,肉蓯蓉萃取物可以抑制藍光造成的視網膜傷害,對視網膜產生保護作用。

在高眼壓誘發青光眼的動物模式中,決明子萃取成分,能夠抑制雷射誘發的脈絡膜新生血管以及黃斑部病變與血管增生,真菌天然物可抑制酯多醣(LPS)誘發之眼部的葡萄膜炎,這些都能抑制患者的青光眼病變。而研究團隊,也期待在未來,應用眼科疾病模式用藥平台,開發乾性黃斑部病變治療藥物與非針劑之溼性黃斑部病變治療藥物,並進行外來物對眼睛造成傷害的毒性測試,造福手機黨和低頭族及其他眼部疾病患者。

延伸閱讀

6種營養素,預防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小心黃斑部病變,悄悄扭曲你的世界!

天冷眼睛好乾澀 乾眼族必備6法寶!

眼睛陷『荒漠』危機!6大穴位按摩改善乾眼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