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生技大戰 只有細胞就夠了嗎?

免疫治療在諾貝爾獎公布後,從輔助療法躍升為癌症治療顯學,也掀起國內一陣免疫旋風,但癌症治療中,僅單靠提取免疫細胞再輸回人體是不夠的。「免疫細胞產品大家都可以做,但要搭配完整的療程才是治療關鍵。」GICC博惠生技實驗室事務長王震宇博士解釋道。

免疫細胞療法種類多 專家建議要慎選

在台灣特管辦法公布後,許多癌症治療專家及醫療機構紛紛推出免疫細胞療程,搶先登記第一波申請,但在此熱潮背後,免疫細胞產品是否真的能抗癌,則還有許多未明之處需要瞭解。王震宇博士表示,有些生技公司推出的細胞產品以及建議的使用方法中,僅為抽出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擴增後再以點滴輸回,像這類的細胞產品,要期待能產生抗癌的效果是相當有限的。

免疫細胞療法可分為幾種,有一種是取得癌症腫瘤的特殊抗原,在體外訓練免疫細胞,等免疫細胞認得這些標記後,返回人體才有機會成功殺癌。但癌細胞變異快,特殊抗原標記也很難被找到,並且如果是利用點滴輸液的方式,需要很大量的免疫細胞才可能起作用,因此若是坊間診所標榜其癌症治療是向生技公司購買細胞產品施打的治療方式,建議還是諮詢第三方的醫療專家意見,問清楚原理及成效後再開始使用。

療程為啟動免疫系統活化關鍵

另一種免疫細胞療法則是利用人體腫瘤環境做為培養的反應器,需要搭配合適的「療程」來啟動免疫系統活化,日本蓮見的HITV免疫療法即屬此種療法。HITV是先將免疫細胞抽出,分別培養出樹突細胞及活化免疫T細胞,使其擴增數倍後,再配合蓮見賢一郎醫師研發的療程施打回腫瘤處,讓免疫細胞在腫瘤環境下學習辨識腫瘤抗原、產生疫苗反應,才會開始活化自體免疫系統抗癌。

HITV免疫療法適用實體腫瘤治療 台灣臨床試驗將從治療成效高的癌別申請

HITV免疫療法主要用於實體腫瘤,依照蓮見醫師分享的治療案例,乳癌腎臟癌食道癌肺癌大腸癌、頭頸部癌、惡性淋巴癌、前列腺癌、皮膚癌方面的成功率最高,因此在台灣,博惠的合作醫院也會先以這些癌別中的幾項申請臨床試驗。

細胞治療 選擇真正具有療效的方法對病情才有幫助

王震宇博士表示,細胞療法整體而言並沒有外界想像的這麼簡單,除了提取細胞外,純化免疫細胞的程度、活性的保存、施打細胞的位置和細胞量、啟動免疫系統的過程等,每一個環節都是關鍵。想接受免疫細胞治療的癌友一定要問清楚,畢竟細胞療程花費從數十萬到數百萬都有,要選擇真的具有療效的方式才能對病情有所幫助。

文/李佩諠  圖/黃玫霖

延伸閱讀

蓮見賢一郎:HITV療法加放療及化療,三國聯軍使腫瘤病灶完全消失!

傳承70年經驗的HITV療法 蓮見賢一郎要將生命的選擇權還給癌友!

「你不要死在日本!」其他人放棄的乳癌晚期患者,HITV把她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