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總是嘴饞,掌握5關鍵讓你冬天不易胖

冬天的食慾往往比夏天來的更好,每次才剛吃完正餐沒過多久,就想接著吃點心,不知不覺就攝取了過多的熱量。雖然偶爾這樣似乎不是什麼大事,但往往在日子一天天推移中,體重也默默攀升上去,一去不復返,在這裡教你掌握五大關鍵,在欲望跟理性之間,如何達到中間的平衡,不強迫自己的身體一定要怎麼做,而是給他更好的選擇。

冬天不易胖的 5 關鍵

照理來說,冬天基礎代謝率高,代表新陳代謝較高,如果可以成功克服飢餓感,對減重就會非常有幫助!對營養師而言,冬天是減重最佳時機點,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卻是增胖的季節,Heho 營養師教你如何「抗冬肥」,解決越吃越胖的困擾。

1. 放慢用餐時的速度

從小父母都教導「吃飯要細嚼慢嚥」,有助於降低消化器官的負擔,延長用餐時間還能提升我們對飽足感的敏感度,避免不小心吃下過量的食物,因此吃飯的速度與減肥的成效有關。

2. 提前準備健康的零嘴

真的怕嘴饞,那就先預備好相對健康的零食或點心充飢,像是切好的水果、堅果、黑巧克力、無糖茶飲等,可以降低身體對餅乾、麵包等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渴望程度,自然而然就能減少肥胖的發生。

3. 讓身體保持暖活

天氣變冷會讓身體溫度下降,引發想要亂吃東西的念頭,不想食慾倍增,就要從頭到腳做好保暖措施,穿著保暖的衣物就可以吃得少。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民眾不妨多運動,增加肌肉量有助於強化體溫調節的能力。

4. 喝健康且低熱量的熱湯暖身

天氣寒冷,不少人都想來碗熱呼呼的湯品暖身,湯中不妨加入胡蘿蔔、洋蔥等當季蔬菜,或是搭配豆類及瘦肉來補充蛋白質攝取,可以讓飯後的飽足感更持久。薑絲蛤蜊湯、蔬菜蛋花湯是相對低卡的選擇,而佛跳牆、南瓜濃湯、玉米濃湯、酸辣湯這類的湯品,隱藏熱量比較高,最好要控制攝取量。

5. 多食天然辛香料促進代謝

蔥、生薑、大蒜、辣椒、九層塔、迷迭香等辛香料,加入菜餚中食用,可以滿足味蕾,幫助你減少對於垃圾食物或醃漬物的渴望。在嚴寒的冬季吃這些溫熱的食物,不僅能夠增強免疫,還能避免脂肪囤積、促進代謝。

圖/雷思瑜

內容原文:為什麼天冷容易嘴饞想吃東西?5 關鍵讓你冬天不胖反瘦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是什麼?糖尿病前期又是什麼?用飲食、運動逆轉糖尿病
煎煮炒炸都靠這一瓶?廚房必備食用油看「發煙點」
你吃的其實是「偽」蔬菜「假」蛋白?營養師揭被誤會的澱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