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消化不良怎麼辦?施行「食積三法」老毛病不再犯

20230110_頭重腳輕、肢體乏力、脘腹脹滿!你患有「濕困病」嗎?10 方法 + 1 茶飲健脾化濕戰勝文明病

腸胃調整好,百病不上身

腸胃是判斷健康的重要指標,你的身體一有「風吹草動」,腸胃都知道!

作者: 李博

出版社: 方舟文化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腸胃是人體的「第二大腦」,也是判斷健康的重要指標。腸胃的不適,不只影響著消化吸收,全身上下的毛病十之八九也與腸胃消化道的健康息息相關。腸胃保養,是現代人身體保健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

夢夢是個楚楚動人的女孩子,為了保持曼妙身材,自己嚴格控制飲食。我跟她說:「你的身材已經很讚了,不要減肥了!」她卻一臉的無辜,說:「李大夫,我沒有減肥,我總是食積,吃不進去飯呀!」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母親經常說我食積。我一開始沒太理解,心裡想,到底什麼是食積?後來在幾次生病中有了深刻的體會—食積就是一種潛在的危險,是消化不良、腸胃炎的前兆。

這個疾病就像走到了岔路口,如果能夠透過運動消化掉食積,那麼身體就恢復健康了。如果沒有消化掉食積,就會走向另一端,腸胃炎發作,上吐下瀉,或者消化不良,不思飲食。

記得《紅樓夢》中有一個章節,特別描述了飯後散步的重要性,裡面就寫了防止食積的方法。

夢夢食積的表現為—胃鏡、大腸鏡沒有異常,但她總是隔一段時間,不思飲食,舌苔厚膩,吃飯不香,由於吃的不多,所以急性腸胃炎發作倒是很少。

夢夢很苦惱地說:「肚子總是感覺鼓鼓的、脹脹的,李大夫,我這怎麼辦呢?」其實,對於食積的治療方法自古有之。

經典的方劑就是保和丸,或者加味保和丸,是專門針對胃腸食積的一個很緩和且安全有效的方劑。

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我把這個方劑進行了補充,可以稱之為食積方:

食積方
材料:太子參 15g、茯苓 15g、炒白朮 15g、山藥 10g、神麯 10g、焦山楂 10g、法半夏 6g、陳皮 10g、枳殼 10g、大腹皮 10g、草豆蔻 6g、厚朴 10g、藿香 10g、佩蘭 10g、紫蘇梗 10g、炙甘草 6g
食用方法:七劑飲片或者顆粒劑為一個療程

這裡面包含了保和丸,就是一個經數百年驗證的經典方劑,它是一個經典組合。太子參、茯苓、炒白朮、山藥、陳皮,發揮著健脾理氣的作用;而神麯、焦山楂具有直接消食的作用;藿香、佩蘭可化濕理氣,共同發揮消食、健脾、理氣的作用。

七劑飲片或者顆粒劑為一個療程,一般由一~二個療程就會好起來。

這裡面當然更重要的是「食積三法」:

  1. 清淡飲食,不能重口味,不吃油膩的、黏糯的,例如:粽子、元宵等。
  2. 可以考慮一週辟穀一天,就是認真吃早飯,午飯、晚飯少吃一點,一週一次,來個兩週。
  3. 揉腹和運動。揉腹的方法,圍繞肚臍揉,可以順時針三十圈,也可以逆時針三十圈。當然,這個沒有嚴格的次數限制,只要自己揉著舒服就好;而運動,就是每週三次,每次出汗達到三十分鐘以上。

其實,只要你做到後面的「食積三法」,估計都用不到「食積方」。夢夢認真地點點頭。後來,看到她在朋友圈揮汗如雨地打卡,我很開心地為她點讚。

根據後面的回饋,我欣喜地發現,夢夢的食積次數越來越少了。我覺得,醫病共構的方式,讓這份健康恢復得更徹底了。

其實,食積算不上大病,卻困擾著很多人,發病率還不低。醫病共構,讓健康的習慣更好地養成,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

當青少年常出現消化不良問題時,可以找出根源和應對和預防措施來改善。

根源

  1. 青少年的消化不良大部分都是父母惹的禍,與平時的教育息息相關。
  2. 父母控制欲太強和關注度太高是消化問題加重的原因。
  3. 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是形成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

應對

  1. 鍛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家長降低對子女的控制,減少溺愛是解決青少年消化不良的根本措施。
  2. 神經大條,降敏治療是首選的治療方法。
  3. 在調理飲食和運動基礎上,可以考慮湯藥和成藥的治療。
  4. 常用方劑:參苓白朮散、六君子湯、枳朮丸。考慮湯藥和成藥。

預防

  1. 和自己的孩子平等相處,建立正常的家庭關係和秩序。
  2. 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運動。
  3. 保持獨立的性格和生活,是可以預防和治療青少年消化不良的有效手段。

具體步驟
第一步:家長要把孩子當作朋友,跟他們交心,而不是高高在上。
第二步:共同閱讀一本書,一同探討書中人物的命運。
第三步:一起玩一個孩子們喜歡的電腦遊戲,沉浸其中。
第四步:一起做個家庭成員都能參與的體育活動,出汗四十五分鐘。
第五步:按照「青少年健脾養胃方」服飲兩週。

青少年健脾養胃方
材料:太子參 15g、桔梗 10g、陳皮 10g、生山楂 10g、菊花 10g、紫蘇梗 10g(鮮的更佳)、薄荷 6g(鮮的更佳)
食用方法:加冰糖適量,水煮後代茶飲。

其中太子參是君藥,最主要的是可以健脾益氣,提供胃腸恢復動力的主要能源;桔梗、陳皮是臣藥,以理氣為主,讓胃腸氣機流動起來;生山楂、紫蘇梗為佐藥,輔佐陳皮、桔梗,有開胃消食的作用;而薄荷、菊花為使藥,是這個方子中「跑腿」的,調和各藥物的味道,有聯絡溝通和疏通的作用。

但凡青少年消化不良,都可以使用「青少年健脾養胃方」,再按照我所說的步驟執行,一般兩週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一定會健康陽光每一天。

編輯/賴以玲、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消化不良怎麼辦?按4穴道腸胃暢通不塞車
消化不良、胃脹氣怎麼辦?中醫師:一碗白蘿蔔湯幫助消脹氣
常常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嗎?戒掉牛奶、甜食8種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