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在夢中殺了人⋯怎麼看待我們做的惡夢?

照片檔 ID:996739464

大部份人都會忘記自己做過的夢,但如果常常記住自己的夢,而且不是「殺人」,就是「被殺」這類含有暴力傾向的夢,除了睡眠品質很差之外,其實有可能反映了心理上的一些問題。

為什麼會做夢

睡眠階段分為REM(快速動眼期)、NREM(非快速動眼期),非快速動眼期又可以簡單分為淺眠、熟睡期。一般我們會經過淺睡、熟睡、快速動眼期、淺睡這個循環,才從睡覺中醒過來,但如果直接在快速動眼期醒過來,我們就會記住自己的夢。

做夢會分配到快速動眼期,其實是因為在這個階段,眼部肌肉會快速轉動,但大腦會在這時控制骨骼肌不要運動,讓身體呈現癱瘓的狀態,而大腦的活動力卻跟白天相似;科學家將它視為一個在睡眠當中的情緒、心理整理,而在睡眠研究也發現,雖然沒有REM一樣可以睡得好,但打斷REM會讓隔天的記憶力、控制力都下降。

這也解釋了,常做惡夢的人有許多都是創傷後壓力候群(PTSD)、或是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REM behavior disorder, RBD) 的患者。PTSD會因為過去的創傷經驗在腦內重現而做惡夢,RBD的患者則是大腦迴路出現問題,也是帕金森氏症的潛在患者。

我們怎麼看待自己「殺人」的惡夢

曾經有研究認為,會夢到殺人的人,在清醒的時候也會有暴力傾向,但同時,研究也發現,外表內向的人,夢到暴力傾向的比例也很高,可能是因為平時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反而在夢中會更釋放出來。

所以對於夢到「殺人」的人,也開始有了不同解釋,認為殺死的對象,可能是白天焦慮跟恐懼的來源,我們是透過「殺」來釋放對被壓抑的憤怒;這個對象可能是權威者、可能是親密的伴侶,但我們不見得是真的對這個「人」生氣,也有可能是對自己陷入這個情況而發怒。

比如親子關係不良的母女,女兒可能夢到自己把媽媽推下懸崖之後逃跑,這不一定是女兒想殺死媽媽,而是女兒發現自己困在跟母親關係不良的這個局面,卻又無法解決,所以試圖打破這樣的困境,卻發現自己只是在逃避。

如果是夢到自己殺了不認識的人,或是並沒有看到殺了誰,那就可能是對於自己的一些缺點試圖想要解決。像是夢到殺死一個脾氣暴躁的人,可能是對於自己的壞脾氣感到不滿,想要改掉這樣的壞脾氣,才會夢到「殺死」。

我們怎麼看待自己「被殺」的惡夢

如果夢到殺人是對自己、對他人的有所不滿,那夢到被殺就是代表別人對自己可能有所不滿,或是感受到外在給自己的壓力,或是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覺得應該要「被懲罰」。

當一個人沒辦法負荷別人給他的壓力,像是工作上出現了一個意外、被退件、或是失去一個大訂單、突然多了意想不到的工作,他可能就會夢到被追殺;如果他認為自己被主管或同事討厭,夢裡殺掉他的人,就可能是主管或同事。

在做了虧心事之後,也可能夢到被追殺,因為下意識覺得自己要被懲罰,但僥倖逃過一劫,像是可能撿到錢沒有送去警局、自己藏起來,就可能夢到被人追殺、指責是個「搶錢的強盜」等。

如果惡夢已經影響到生活

夢到這些惡夢,一方面有可能是上述所說的心理原因,一方面可能是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相關的疾病,但如果只是暫時性的,多半不用特別擔心;只是當睡覺時常夢到被掐住、或是呼吸不順暢,建議還是去看睡眠門診,可能真的有睡眠障礙的問題。

至於心理方面,如果惡夢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已經影響到睡眠品質、清醒時的精神,還有人際關係,甚至分不清楚夢境、現實的差異,這可能是上述所說的創傷後壓力候群(PTSD)、或是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甚至是精神出現解離的現象,看精神科比較能有明確的診斷。

參考資料

What Do Dreams About Killing Someone Really Mean?

Dreams of Murder May Signal Real-Life Aggression

Dreams That Kill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做惡夢?告訴你陷入恐怖夢境的5大原因

睡著後起來打人!你不是在夢遊、而是得了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

睡得著就是睡得好?關於睡眠障礙,你不知道的事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