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研究:吞嚥困難嗆入細菌導致10大死因第3的肺炎

插圖檔 ID:642891480

肺炎每年奪走12000條人命,多數民眾以為肺炎是被別人傳染的,但陽明大學調查發現,除了飛沫傳染之外,有許多細菌是因為吞嚥困難嗆入肺部的。

吸入性肺炎是什麼?

吸入性肺炎可分為口腔內許多呼吸性細菌、病原體,跟隨食物、嘔吐物等,經由吸入或嗆入到肺部而引起的非傳染性細菌性肺炎、來自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傳染性細菌性肺炎、來自有毒氣體、煙霧、化學物質、灰塵、氣體吸入或嗆入到肺部的化學性肺炎,以及常見於長期使用抗生素和免疫功能受抑制或極度虛弱的病人身上,因真菌、原蟲黴菌和原蟲引起的的伺機感染性肺炎。

但除了傳染性肺炎外,陽明大學牙醫學院也發現越來越多高齡者,可能是咀嚼吞嚥困難,導致口腔不潔,使細菌跟著食物或嘔吐物吸入或嗆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

臨床觀察 吸入性肺炎由嚼吞嚥困難所造成的口腔不潔導致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表示,日本及歐洲各國的老年人口約佔28%。這些高齡化社會的肺炎患者在臨床上被觀察到與咀嚼吞嚥困難所造成的口腔不潔有關。而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從健保資料庫分析2萬多名有咀嚼吞嚥困難的民眾發現,有吞嚥困難的民眾,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比率是1.75%,但吞嚥正常民眾卻只有0.92%有吸入性肺炎;反過來說,有吸入性肺炎的民眾,同時也有近4成的民眾有吞嚥困難,遠高於沒有吸入性肺炎的24.84%

許明倫說,過去認為肺炎都是飛沫傳染,但近年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吞嚥困難所導致的「吸入性肺炎」成為值得注意的現象;他解釋,所謂吸入性肺炎是因為口腔不清潔、或是吞嚥肌群失能,導致口腔內許多呼吸性細菌、病原體,跟著食物、嘔吐物吸入或嗆到肺部,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高齡者的假牙沒有長期清理,假牙上的細菌不慎就可能因為嗆咳進入肺部發生吸入性肺炎。

延伸閱讀

肺炎的症狀、原因要知道!預防就用這 4 招

過敏不只會咳嗽、流鼻涕,還會造成10大死因第3名的肺炎

預防肺炎,流感疫苗還不夠 醫師:務必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90%的傳染率!黴漿菌別當成一般感冒處理

PM2.5、SO2、臭氧,怎麼避免這些空氣汙染物的傷害?

再生醫學(十五):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