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帶原者跟患者,可以吃什麼藥預防肝硬化、肝癌?

freepik

B型肝炎是台灣最多人得到的慢性肝炎,目前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治癒」,但為了避免讓B肝病毒持續造成發炎,導致後續的肝硬化、甚至肝癌,其實還是有幾種藥物可以控制病情。

什麼時候B肝人要吃藥?

血液中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也就是HBsAg檢測反應呈陽性超過6個月以上,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B型肝炎帶原者只要肝功能正常、腹部超音波檢查正常,B肝病毒DNA載量(HBV DNA)小於2000 IU/mL,稱為「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只要大部分是不用治療的。

但只要血中肝發炎指數GOT、GPT持續增高,就成了慢性B型肝炎,但需不需要治療,還是要請醫師做專業判斷,再來,藥物都是屬於處方用藥,也不是可以自行取得;如果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是已經轉成慢性B型肝炎,建議還是去請醫師評估,但無論要不要治療,都要做長期追蹤。

B肝的藥物有哪些?

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除非產生抗體,否則病毒會躲到肝臟細胞裡面,留下自己的DNA,等待時機大量複製,而身體雖然啟動免疫細胞去攻擊病毒,卻因為免疫系統的限制,反而造成肝臟發炎、而無法完全殺死病毒。

目前B肝比較常用的藥物有3類,一類是口服抗病毒藥物,直接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目前常用的有5種藥物,分別是干安能(Lamivudine)、干適能(Adefovir)、貝樂克(Entecavir)、喜必福(Telbivudine)以及惠立妥(Viread),臨床上以貝樂克及惠立妥的使用較多。

另一類是干擾素類的藥物,干擾素是人體中本來就存在的一種激素,可以刺激免疫反應,透過人工的干擾素可以增加血液中的濃度,活化免疫系統,目前有2種干擾素可以使用;但口服藥跟干擾素的作用,都沒辦法達到100%的反應率,也就是有些患者使用了之後效果並不明顯,不過有些患者的確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最後一種就是新藥Vemlidy(TAF),作用機制跟惠立妥類似,但少了惠立妥造成的腎臟毒性,是不錯的新選擇。目前健保對於慢性B肝患者、B肝血中抗原陽性的帶原者、肝硬化患者有給付3年的用藥,如果血中抗原反應還是陽性,可以多給付1年;但很可惜的是,這些藥物都沒辦法真正消滅B肝病毒,只要停藥,很可能會再復發。

B肝為什麼這麼難治

因為肝臟功能是負責處理外來物的代謝,所以特別容易接納外來者,而B肝病毒很奸詐的是,基因體進入肝臟細胞後,會直接進入肝臟的細胞核、產生病毒複製專用的模板cccDNA,可以一下子大量複製病毒;而目前藥物只能控制病毒不要產生,無法清除cccDNA,等於無法治癒。

而如果肝臟反覆嚴重發炎而不治療,就有可能演變成肝硬化、肝癌,所以建議B肝帶原者、慢性B肝患者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要接受治療,即使暫時不用接受治療,因為肝臟是非常纖細的器官,可能一次的不良生活習慣就會讓肝臟受傷,所以還是要長期追蹤。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B型肝炎的病毒是「免疫細胞」在幫忙擴散!

熬一次夜沒事?免疫學醫師:肝臟可能已經發炎

你的肝有問題嗎? 請看這份肝臟檢查須知

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